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线下营销中心+线上品牌号 飞猪OTM成旅游业新零售模式

2018年05月14日11:19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4日电 (记者刘佳)今日,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与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成立川航阿里营销中心。未来,双方还将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在品牌号、云计算、会员服务、电商培训、商旅业务、金融支付、机上媒体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飞猪副总裁胡臣杰表示,年轻消费者对旅游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立体化,传统的单纯比价或交易式在线旅行机构已经远远不能满足需求,新需求需要一种新的商业模式来满足,OTM(Online Travel Marketplace)在线旅游生态作为继OTA、META-SEARCH(搜索比价)之后的第三代在线旅游模式应运而生。

阿里营销中心的设立和航司飞猪品牌号的推出,是飞猪OTM在线旅游生态的两大抓手。航司阿里营销中心主要帮助解决营销的效率,“品牌号”则是立足于协助航司构建垂直生态,增加航司的多元化辅营收入,让航司从困扰已久的只靠卖票挣钱外探索一条新路。根据协议,川航将派出团队常驻阿里营销中心,办公地点位于飞猪杭州总部。进驻阿里营销中心的商家可随时与阿里巴巴各业务团队沟通需求,共享阿里巴巴经济体的资源和能力。川航首批三名员工已于今年初正式进驻。针对旅游商家行业需求,飞猪和淘宝大学还专门设立了“淘宝大学·阿里新旅游学院”,推出定制课程帮助商家更快掌握电商运营知识,目前已有包括四川航空在内的三家航司学员入学。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巴巴全球化事业部总裁兼飞猪总裁赵颖表示,“非常高兴此次能够在众多领域与川航达成进一步深度合作。阿里巴巴拥有超5亿的移动端活跃用户,涵盖个人及家庭消费场景、金融支付场景、度假场景、B2B场景等全维度场景数据,结合强大的数据分析和技术能力,能够帮助川航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满足广大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川航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海鹰表示,川航在深入推进“上山出海”、“熊猫之路”的国际化战略进程中,“朋友圈”非常需要像阿里巴巴这样的合作伙伴。川航将充分发挥航线网络优势,与阿里生态圈强大的在线流量、技术有机结合,共同开拓在线旅游市场。

据了解,飞猪83%的用户为85后年轻一代,代表了至少未来10年的主力消费人群。作为阿里巴巴“全球游”战略的直接实施者,飞猪的航司旗舰店数量达到70余家,去年双十一,共有近百家航空公司加入到飞猪狂欢。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