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美团旅行与北二外旅游大数据研究中心达成战略合作

2018年05月16日16:16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6日电 (记者连品洁)今天是ITB China 2018开幕首日,美团旅行宣布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大数据研究中心达成战略合作。美团旅行境内度假事业部目的地营销中心总经理李雪芳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邓宁在现场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协议显示,双方将围绕旅游大数据进行战略合作,涵盖研究分析、大数据营销、大数据产品、专业人才培养等多个领域。美团旅行、北二外旅游大数据研究中心将共同进行旅游大数据的分析研究,并基于游客消费数据分析结果,发布权威数据研究报告,为旅游大数据商业化产品研究及升级提供智力支持。同时,双方还将充分整合“产学研”三方面资源,培养旅游大数据领域的专业人才,共同参与相关行业信息化和大数据标准的制定。

美团旅行境内度假事业部目的地营销中心总经理李雪芳表示,大数据时代的旅游产业,比的是精细化的服务信息与精准的营销。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面对来自年轻化、个性化、信息化等消费需求的巨大挑战,旅游大数据的研究与应用显得尤为重要。

此前美团旅行已经利用自身的大数据优势,为千岛湖、上海黄浦、张家港等旅游目的地打造了营销方案,帮助目的地显著提升了收益。此次美团旅行携手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大数据研究中心,将通过大数据探究游客行为偏好,为旅游目的地提供精准营销方案,帮助旅游目的地为游客提供更好服务,从而有效提升旅游目的地的流量获取效率和运营效率。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邓宁表示,“互联网+”背景下,旅游大数据是智慧旅游、智慧营销的核心,要以游客体验为中心,深度研究旅游行业的消费大数据。通过与行业内领先企业美团旅行的合作,未来旅游大数据研究中心能够通过挖掘游客群体的属性特征、通过数据表现分析并预测游客消费行为变化趋势规律,并通过建立舆情体系、监管体系应用于并丰富目的地智慧营销手段、提升目的地管理者的监管服务水平。

这并不是双方的首次合作。早在去年9月,美团点评集团副总裁、美团旅行住宿事业部总经理郭庆获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MTA/MBA产业导师。今年3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厉新建以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邓宁亦曾前往美团旅行调研,并就旅游大数据研究、产学研合作等方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在当前全域旅游的发展背景下,美团旅行依靠美团点评双平台以及6亿规模用户,美团旅行已经赢得了来自消费者的选择和认同:2017年,美团旅行入住的酒店间夜量超2亿、门票出票量超1亿,双双位居行业第一名。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大数据研究中心是国内第一家以旅游大数据分析为核心工作的研究机构。中心致力于在旅游舆情监测、旅游大数据的挖掘与开发、旅游大数据专业人才培养、智慧旅游营销等方面开展科研工作,并在推动利用大数据完善旅游目的地政府管理、改善旅游企业运营、助力旅游者消费决策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双方的本次战略合作有望成为国内旅游大数据领域的“产学研”合作范本,为“互联网+”时代旅游精准营销提供更扎实的旅游大数据基础,从产业层面夯实旅游目的地和游客消费体验的“大数据”基础,同时也为整个旅游行业培养出一批懂得旅游大数据、懂得智慧旅游的产业人才。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