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海口百年骑楼老街上演特色“荔枝宴”

2018年05月18日08: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海口百年骑楼老街上演特色“荔枝宴”

海口百年骑楼老街上演特色“荔枝宴”

  图为“荔枝宴”上特色荔枝小吃。 尹海明 摄

  万年火山孕珍果,百岁骑楼赏佳肴。5月17日晚,一场别开生面的“荔枝宴”在海口著名的骑楼老街举行。在拥有百年历史底蕴的骑楼老街,品尝时下最新鲜的荔枝和荔枝菜肴,别有一番风味。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世间珍果更无加,玉雪肌肤罩绛纱。一种天然好滋味,可怜生处是天涯。”鲜美的荔枝曾让古人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美好诗句。而海口的荔枝,相较于其它地区的荔枝,还有其独特之处。万年之前,海南琼北火山群最后一次爆发,火山喷发洒落的火山灰为海口造就了丰沃土壤,行成了海口火山荔枝的独特品质。

  火山荔枝无疑是骑楼老街“荔枝宴”上的“主角”。除了可以品尝到新鲜的荔枝,还能品尝到海南省餐饮协会邀请琼菜名厨用荔枝入菜创新制作的荔枝木烧鹅、荔枝东坡肉、荔枝清补凉、荔汁大珍堆等十几道荔枝佳肴。

  图为骑楼老街“荔枝宴”现场。 尹海明 摄

  “荔汁大珍堆”,是用荔枝榨成的果汁和面,再下锅油炸,既保留了琼菜特色甜品“珍堆”的口感,又独具特色;“荔枝木烧鹅”,用荔枝木烤制的琼海温泉鹅,再配以荔枝肉、西兰花作辅菜,皮脆肉香;“火山荔枝清补凉”,则是海南传统美食清补凉和海口火山荔枝的激情碰撞;荔枝杯子蛋糕,让西式甜点里融入了千年火山文化的滋味……。

  “荔枝还能这样吃!”不少第一次参与品尝的民众对“荔枝宴”连连称赞。“我最喜欢荔枝东坡肉。”现场的孙女士对这种融入了荔枝的类似红烧肉的菜品钟爱有加。

  记者在现场看到,上百人参加的骑楼老街“荔枝宴”像是一场家庭大聚会,除了通过网络报名的市民、骑楼老街居民代外,主办方还邀请了一些辛苦工作的环卫工人家庭、城管家庭等参加。

  图为“荔枝宴”现场。 尹海明 摄

  除了精品荔枝佳肴,现场还有唐服展示、汉服诗朗诵、古筝合奏等别具特色的文化演出,以及荔枝文化宣传展板,详细介绍了海口火山荔枝的由来,海口秀英永兴镇、琼山三门坡两产地荔枝种植的历史、荔枝特色和发展现状,还有海口与电商平台营销合作等内容。这次活动旨在通过荔枝入菜的形式,结合汉唐文化,打造、展示海口火山荔枝品牌,宣传千年火山荔枝的底蕴,促进海口荔枝产业健康发展,做大做强海口热带高效农业。

  图为“荔枝木烧鹅”。 尹海明 摄

  海口特色的火山荔枝比内地荔枝产区早上市半个月左右,目前已开始大量上市。2018年海口火山荔枝月5月中旬已正式启航, 今年海口火山荔枝将挑战发货后48小时发全国的物流极限,从枝头到餐桌,让消费者吃到更新鲜的荔枝。(记者 尹海明)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