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三江源地区雪豹或已超千只

2018年05月18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科研人员对三江源地区各雪豹监测点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并结合区域物种分布密度估算发现,整个三江源地区的雪豹种群数量或已超过1000只,雪豹种群持续稳定恢复。

北京大学保护生物学教授吕植介绍,三江源地区雪豹种群监测工作于2011年启动。7年来,科研人员通过红外相机共捕捉到超过5万张雪豹相关影像,监测区域总面积超过5000平方公里,画面涵盖雪豹捕食、交流、行进、求偶等场景。通过对相关图像进行个体识别并排除重复拍摄的影像,再加上实地走访、野外调查、实验室分析等补充性调研,科研人员逐步确定了部分监测点的雪豹数量。

“汇总分析各监测点的雪豹数量,科研人员初步得出了区域雪豹分布的平均密度。”北京大学自然保护和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博士肖凌云介绍,依据相关模型估算,整个三江源地区现存雪豹种群或已超1000只。作为种群数量较少的珍稀物种,雪豹在全球目前仅存3000只至7000只。

据介绍,雪豹在三江源地区的分布密度,已高于世界范围相关栖息地平均水平。得益于当地政府和民众在生态保护方面的持续努力,三江源地区已被全球学界公认为世界雪豹分布最密集区域之一。(记者王锦涛)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18日 14 版)

(责编:魏欣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