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探访贵池长生洞

2018年05月18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贵池长生洞洞口

长生洞坐落在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梅村镇黄田村徽坑,距贵池城区28公里。这里群山环抱,山清水秀,风景绝美。附近有条发源于深山的龙舒河,一路蜿蜒而下汇入秋浦河中。

长生洞历史久远,以《老子·第七章》“天地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而名。洞口不大,顶部奇石倒悬,布满苔藓和剑叶凤尾蕨。洞内地下水发源霄坑村,水流涌出,清澈明亮,常年溪流淙淙,既灌溉洞口外面的几百亩良田,也是当地村民生活用水主要来源。

五月的室外已是热浪扑面了,可刚进洞口就感觉寒气逼人。村民们说:夏季这里就像个大冰箱,下雨时洞口雾气缭绕,十分壮观。

长生洞实为暗河,每日有5000吨排水量的地下水源,雨季水量更大,游览此洞必须乘皮划艇。洞内很开阔,暗河边伴着一片沙滩,洞顶巨型石岩上挂满蝙蝠,地上满是蝙蝠粪便,数量庞大。蝙蝠粪是很好的农作物肥料,经过加工的蝙蝠粪被称为“夜明砂”,是中药的一种,具有清肝明目、散瘀消积之功效。

曾经有多个专业探险组织探秘过这个“超级洞穴”。他们划艇、单绳升降、攀岩、泅渡、潜水,进入洞穴深部探险。

经探测表明,长生洞共有三层,属于落水洞,地壳经过亿万年的运动,整个洞穴已经被顶起到山体中部。洞内水源好,不仅有利钟乳石发育,还使洞内形成无数个深潭,多个钙化池,小型溪涧点缀其中,因此十分奇特、壮观。

洞内一片黑暗,幸亏有强光头灯照明。洞壁上布满大自然雕刻的奇妙图案伴我们一路前行。这些经过水漏和冲刷,形成一幅幅精美的画图,仿佛进入地下迷宫。

划着皮划艇,每到一个钙化池边,必须要抬艇而过再划行。来到洞底较为开阔的溶洞中,垂吊的巨型钟乳石多了起来,有的薄如飞翼,高度接近百米;有的如罗马柱,粗细不一。洞厅顶部有瀑布垂直泻下,斜坡上自然形成一个大型沙滩,巨型钟乳石垂于其上。洞厅内高低起伏,巨石形成的山峰林立,二层和三层洞穴怪石嶙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使这些各种形态巨型钟乳石,美轮美奂,无与伦比。探险灯光所及,水中皮艇、洞中“雪山”“瀑布”石景倒映其中,使人仿佛到达一个奇幻的地下世界。

这次探洞,最大的感受是黑暗和丧失方向感。黑暗、幽闭给我带来的紧张和恐惧远远大于我对洞穴奇形怪状景象的好奇。此外,我也感受到探洞的魅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步会看见什么,会发现什么……

出得洞来,外面阳光明媚,空气清新,第一次真正体会到:阳光真好!(饶 颐 文/图)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