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中欧旅游年"四大利好 七国对华实行免签、落地签政策

2018年05月18日15:56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刘佳)“中欧旅游年”各国针对中国游客的利好政策频出,赴欧洲旅游进入旺季。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华远国旅,联合发布《2018年中国赴欧洲旅游趋势报告(第一季度)》(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在签证、航班、旅游产品、消费服务四大利好下,“旅游年游欧洲”成为今年中国出境游新趋势。定制游、主题游、当地向导等一系列新玩法,爱尔兰、克罗地亚、爱沙尼亚等十大新锐目的地,今年成为中国游客的新宠。

“旅游年游欧洲” 9%中国游客去了欧洲

报告利用携程3亿用户在线预订数据和携程集团7000多家线下门店的销售数据,结合我国重要出境游运营商华远国旅的欧洲游数据,解读2018年中欧旅游市场及中国游客需求。

根据相关统计数据,2017年首站访问欧洲的中国大陆公民接近600万人次。根据航空运力增长与市场情况,预计今年中国赴欧洲旅游人数将有明显增长。携程旅游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预订欧洲游的人数同比实现35%的增长。欧洲是中国游客选择的第二大目的地区域,占比9%仅次于亚洲。在旅游方式上,从观光度假的订单和游客看,跟团游70%占据主流。自由行、定制游等个性化产品占比30%,相比往年大幅增长。

四大利好欢迎中国游客 七国对华实行免签、落地签政策

今年中国游客赴欧洲,在签证、航班、旅游产品、服务四大方面,将获得便利待遇。截至5月份,对中国游客提供免签、落地签入境便利待遇的欧洲国家达7个,包括阿尔巴尼亚(4到10月旺季免签)、波黑(5月29日免签生效)、俄罗斯(团体游客、世界杯旅游者免签),黑山对组团游客免签,以及圣马力诺、塞尔维亚免签,乌克兰开放落地签。

每周有600多个航班往返于中欧之间。而且今年各地到欧洲新开通多个直飞航线,包括福州、长沙、济南、深圳、武汉等,极大缩短飞行时间。

中欧企业合作也更加深入,新产品大幅增加。携程与欧洲旅游委员会、法国雅高集团等达成战略合作,推出了“中欧旅游年”为主题的欧洲游平台,上线3700多条产品,包括出发地参团、目的地参团、自由行、邮轮、游学、定制旅行、当地玩乐等类型。华远国旅的团队游产品覆盖所有中国直航欧洲航线的口岸城市,还推出了“济南巴黎定期航班直飞”项目。

消费服务方面,采用中国旅游研究院“欢迎中国(Welcome Chinese)”认证标准的欧洲公共和私营机构持续增加,确保为中国游客提供中文导游、中文标识和解说系统、中文菜单、中文资讯、互联网接入和银联卡、微信支付等更为优质便捷的服务。

中国游客喜好改变 十大新锐目的地走红

中国游客赴欧洲旅游的喜好悄然发生着改变。从目的地看,东欧、巴尔干半岛、北欧等线路增长显著。报告发布了“2018年欧洲游十大新锐目的地”:爱尔兰、克罗地亚、俄罗斯、丹麦、希腊、爱沙尼亚、阿尔巴尼亚、乌克兰、黑山、捷克,中国游客增长最高超过100%。

从出发城市来看,以成都、杭州、武汉、重庆、西安为代表的的新一线城市增幅远超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携程欧洲游数据显示,一季度这些城市欧洲游的增幅达到100%到200%。

中国游客去欧洲呈现深度化、个性化趋势。携程定制平台的数据统计,欧洲定制游需求单量增长130%。欧洲定制游一次游览国家一般不超过2个。花费平均在每人每天2500元。中国游客的十大欧洲定制游主题是: 办小型婚礼、看球赛、品尝当地美食、游学、留学考察、蜜月行、建筑考察、结婚照旅拍、高尔夫旅游、特色小镇生活、温泉之旅。

一季度,中国赴欧洲游满意度同比提升。从携程平台上数千条欧洲游产品的客户点评看,赴欧旅游总体点评分为4.8分(满分5分),比去年同期增长0.1分。旅游企业为提升客户满意度做了很多积极的努力,携程发布了“跟团游体验保障”、“自营优选”产品、全球旅行SOS;华远国旅推出“导游服务指南”、“行程助手”等导游管理、领队关怀、技术支持。

与此同时,中国游客对欧洲签证申请和办理、旅游安全等方面仍有较高的诉求,迫切希望签证申请能够更加便捷,开放更多免签目的地,同时加强对游客人身和财产安全的保护。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