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天桥印象博物馆 半小时逛完“老天桥”

2018年05月19日08:5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桥印象博物馆 半小时逛完“老天桥”

  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以老北京民俗文化为特色的天桥地区有了自己的博物馆。18日上午,位于天桥市民广场地下一层的天桥印象博物馆正式开门迎客,观众半小时便可逛完“老天桥”。

  建筑面积近3000平方米的天桥印象博物馆划分为“序厅、天子之桥、文化之桥、百姓之桥、复兴之桥”五大板块,以天桥的历史文化发展为轴线,通过图片、模型、实物等形式,展示了天桥从清代到当代的百余年变迁。

  走进博物馆,踏上天桥的桥体复制品,面向永定门,脚下是皇帝前往天坛及先农坛祭祀的御路,浓重又不失新意的设计,将观众领入丰富的天桥历史文化中。在《旧京天桥一览图》前,可用手机扫描画面上的驼队、铛铛车;绘于清代的《皇子回銮图》,再现了天桥地区在清代的全貌。继续前行,无论是复原的万盛轩戏台旁,还是悬挂着“吉祥戏院”、“新民影院”、“公平市场”等老字号的招牌墙,以及“福长街”、“阡儿胡同”、“腊竹胡同”等老胡同的名牌墙下,无论是在“大世界”、“东方饭店”的老照片前,还是在龙须沟改造的影像资料前,总有上了年纪的观众长久驻足,回忆着老天桥过去的岁月。

  展陈还利用高科技手段增加体验性和互动性,例如老天桥地区曾经流行的游戏——打力和拔灯儿就能通过现代的方式体验一把;一台老式留声机里播放着大鼓、评剧、相声、评书、琴书、京剧等在天桥常见的曲艺形式,戴上耳机,可以听到百年前曲艺大师们的原音;消失的八大怪表演无法亲眼所见也没关系,体感游戏“体感八大怪”帮助参观者模仿八大怪的表演,充满乐趣。

  博物馆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全国唯一一座以天桥命名的博物馆,今后除了固定展览之外,还将利用公共阅读空间,举办亲子阅读互动体验、传统文化培训、非遗文化互动体验、厂甸庙会市集、非遗文创产品设计大赛等活动,每周这里还将举办1至2场的文化活动,丰富周边居民的业余生活。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记者 李天际)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