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山西博物院院长张元成:让高冷的文物“活起来”

2018年05月19日09: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山西博物院院长张元成:让高冷的文物“活起来”

  山西博物院文创中心副主任张磊正在整理文创产品。 杨杰英 摄

  “我们有一个观众在山西博物院参观时说,他看到了3000多年前的‘愤怒的小鸟’。”山西博物院文创中心副主任张磊18日告诉记者,山西博物院的鸮卣已经成为一件网红青铜器。

  山西博物院的鸮卣已经成为一件网红青铜器。 杨杰英 摄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山西省第二届文物文创试点单位文创产品联展在山西博物院开展,展出涵盖文物复仿艺术品、文房用品、传统手工艺品等在内的160余件文创产品。鸮卣的文创产品就在其中。

  山西博物院院长张元成正在接受记者采访。 张云 摄

  张磊表示,“它是以猫头鹰为主体造型的,我们就提取了它的一些元素,圆圆的眼睛,尖尖的嘴巴。我们在设计的时候就把它开发成小朋友最喜欢的系列,小到书签、尺子、笔记本,大到家里的家居抱枕。”

  5月18日,山西省第二届文物文创试点单位文创产品联展在山西博物院开展。 杨杰英 摄

  此次展览的主题为“春水初生,匠新美陈”。八家参展单位的文化创意点、产品品类及特色均以系列为主题,其目的是将文化遗产与民众日常生活相切近,通过极具创意的文创产品使中华厚重的历史底蕴滋养当代生活,使山西丰富的文物资源在今人日用当中“活起来”,唤醒文物全新的生命力。

  鸮卣系列文创产品。 杨杰英 摄

  “许多人觉得文物是高冷的,其实那是因为不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我们作为山西最大的文物收藏、保护、研究和展示中心,要运用多种形式让高冷的文物‘活起来’。”山西博物院院长张元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山西博物院推出系列文化大餐,包括李乾朗建筑绘画艺术展、山西文物文创产品联展及一些教育活动。我们要让更多人了解文物的‘前世今生’。”

  山西博物院院长张元成介绍,此次文创产品联展展出的文创产品就是文博单位提取文物的文化符号做产品,旨在让老百姓“把博物馆带回家”,把文化带回家。

  山西博物院镇馆之宝——鸟尊的文创产品。 杨杰英 摄

  除了文创联展,山西博物院举办系列活动“进社区”“进校园”等,把博物馆带到更多人身边。张元成说,“我们就是让文物走近大众,走进生活。比如为了满足盲人、学生、年轻人等新公众群体,山西博物院有针对性地开展不同的活动。”

  据了解,目前,山西博物院针对盲人正在做一个“可触摸的山西”文物展览。

  “因为盲人来参观博物院,看不见文物的样子。我们现在正在做的这个展览,将于5月20日全国助残日前后在太原市盲童学校推出。”张元成告诉记者,此次展览展品是复制品,其中就包括山西博物院镇馆之宝——鸟尊,让盲人可以通过触摸、语音的方式感知山西的文物、文化。

  “未来,我们会着力把文物背后的故事,通过新的形式,与公众有新的交流。真正把文物背后的故事讲给更多人,让大家了解。”张元成如是说。

  作为文物大省山西最大的文物收藏、保护、研究和展示中心,山西博物院的藏品有40多万件,展厅里展示的有4000多种。基本陈列以“晋魂”为主题,由文明摇篮、夏商踪迹、晋国霸业、民族熔炉、佛风遗韵、戏曲故乡、明清晋商等7个历史文化专题和土木华章、山川精英、翰墨丹青、方圆世界、瓷苑艺葩等5个艺术专题构成。(杨杰英)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