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常山供电:助山区民宿发展 为富民强村护航

2018年05月21日08:46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常山供电:助山区民宿发展 为富民强村护航

常山县梅树底村是衢州市最后通电的行政村。23年前,地处常山县最高峰白菊花尖半山腰的梅树底架起了变压器,至此告别了无电的历史。

今年63岁的王仁龙在通电时是梅树底村的村民主任,也是村里的电工,家里有三间泥坯房。而如今,随着梅树底村并入高峰村,成为一个自然村,王仁龙也盖起了三层小洋楼,开起了民宿,做起了自己的小生意。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梅树底游人如织,年初刚修建的能容纳近百辆汽车的停车场几乎天天爆满,据初步统计,游客超过3000余人。如果放在10年前,对于仅有20余户人家、人口总数仅100来人的小山村来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以前村里只剩下老人,年轻人都出门打工去了。”王仁龙指着一家叫“家粱小篱”的“农家乐”说,这是村里老会计的儿子开的,小伙子原来在外打工,前几年听说村里兴起了旅游热,就带着新理念回来了,在他家吃饭,可以手机支付,还能网络预订,生意非常红火。

正如王仁龙所说,近年来常山县兴起了乡村旅游热,高山民宿和“农家乐”也应运而生。特别是去年,凭借着百亩杜鹃、潺潺溪流和茂密森林等自然资源,梅树底景区积极开展4A级风景区创建,成为远近闻名的避暑胜地,吸引着周边居民,甚至杭州、上海的游客慕名而来。

为了保障梅树底自然村高山民宿经济发展的可靠用电。近年来,国网常山县供电公司结合该村经济发展规划,将该村列入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工程重点建设项目,按照“安全可靠、技术适用、减少维护、适度超前”的原则,对原来的供电线路进行了重新规划改造,新增200千伏安和400千伏安配变各一台。该村的变电容量也从最初的10千伏安增加至如今的600千伏安,为该村景区建设和经济转型提供了充足的电力保障。

此外,常山供电公司还经常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景区和“农家乐”、民宿经营户,对电力线路和配电设施进行检查,确保各方供电安全、稳定、可靠。

据悉,梅树底自然村里20余户村民,基本上开起了“农家乐”和高山民宿,每年迎来送往近3万人次游客,户均年收入超10万元。电力的支持和保障为当地休闲旅游经济发展添了一把火,当地农民也彻底告别了靠卖毛竹过日子的历史,走在绿色发展、振兴乡村的康庄大道上。

(刘乐 金坚军)

(责编:魏欣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