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烟雨金陵 数千市民徒步寻访别样秦淮河

2018年05月21日16:0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烟雨金陵 数千市民徒步寻访别样秦淮河

一条秦淮河,半部金陵史。5月5日上午,“锦绣百里·水韵金陵”行走秦淮河主题活动在南京启动。绵绵细雨中,两千多名南京市民从秦淮河入江口南京市建邺区鱼嘴湿地公园逆流而上,徒步20公里,感受“母亲河”的独特魅力。

市民在“行走秦淮河”主题活动现场签名留影

烟雨绵绵 数千市民共赴秦淮河浪漫之约

5日上午,一场春末夏初的雨降临在秦淮河畔,南京鱼嘴湿地公园却十分热闹。数千名南京市民丝毫未受降雨的影响,准时出现在活动现场,只为感受秦淮河沉淀下来的金陵文化记忆。

据了解,本次活动线路分为短程和全程两个项目。其中,短程项目以鱼嘴湿地公园为起点,滨河公园出口为终点,约4公里;全程项目以江宁区杨家圩文化公园为终点,约20公里。全程项目途中除了有铁心桥、牛首山等历史文化遗迹外,还有大量绝美的自然风光。

活动现场,随处可见孩子们欢脱的身影。颜女士和她的朋友们带着自己的孩子们报名参加了这次活动。“我虽然是南京人,却不了解秦淮河的历史文化,这次陪着孩子来参这个活动,是个特别好的机会,和孩子一起来认识身边熟悉又陌生的母亲河。”今天他们的目标是徒步4公里秦淮河。“我们只在课堂上听老师介绍过秦淮河是南京的母亲河,今天虽然下雨,但是我们还是想用自己的脚步来感受一下它的美。”小学生方队的小少年们热情高涨。

小学生和家长雨中等待徒步活动开始

百里秦淮 彰显金陵文化记忆

水韵金陵,锦绣百里秦淮河,南京人的母亲河,陪伴了这座城市千百年。行走在风光旖旎的秦淮河景观带,千年古河逐渐展露新颜,一步一景美不胜收。逐渐消失的古道隘口码头,蓬勃发展的新城区,田园风格的传统农耕,现代化搭建的新农业……新时代下,构成了一副传统与现代交融的美丽南京新画卷。

提起秦淮河,许多人自然而然会联想到“十里秦淮”这一名称。而实际上,对于全长约110公里的秦淮河而言,“十里秦淮”只是其中的一部分。秦淮河主干道在通济门外九龙桥一分为二,其中一支由通济门经中华门绕行城外,被称为“外秦淮河”,而另一支则贯穿南京城区被称为“内秦淮河”,即“十里秦淮”。秦淮河从源头到长江,流域面积2600多平方公里。由此可见,除了十里秦淮风光外,南京秦淮河还有许多不一样的风光和魅力值得去感受和发掘。

“来到南京两年,我还没完全领略过秦淮河的风光。秦淮河沿线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和唯美的自然风光,吸引着我报名参加这场徒步活动。”来自南京大学金陵学院大二的林同学是这场徒步活动的参与者之一,为了准点到达出发地点,林同学凌晨6点多就从位于江北的学校出发。“今天的雨确实很大,但我还是要坚持走完20公里的全程。”林同学说,今天是她首次参加这一类型的徒步活动,对路线全程十分期待。

活动发令开始

丈量悠悠秦淮 思考母亲河未来

近年来,随着南京市对秦淮河环境整治工作的推进,百里秦淮河已逐步呈现出崭新的风貌,沿岸所富含的历史、文化和自然内涵也吸引着许多热爱南京、热爱运动的人士前来探寻。

活动现场也来了不少运动爱好者,其中不乏马拉松赛事的爱好者,田先生就是其中一位。“秦淮河是南京的‘母亲河’,这样的活动能提升我们的环保意识,自己以后也会主动捡拾起秦淮河岸边的垃圾。”相较于马拉松赛事,这次的秦淮河沿线徒步对于他来说有着不一样的意义。

据了解,本次“锦绣百里·水韵金陵”行走秦淮河主题活动由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委网信办、南京市旅游委、共青团南京市委员会、南京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举办,为了让更多的南京市民走近“母亲河”,全方位展现秦淮河之美,凸显城市优良的生态环境和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蔡逸秋、戚轩瑜)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