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医疗旅游渐兴起 专家建议我国发展医疗旅游应因地制宜

2018年05月22日15:22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2日电 (田虎)目前我国大健康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医疗旅游作为其中的细分市场也在逐步兴起,记者从旅行社了解到,和国外发展成熟的医疗旅游资源和设施相比,我国目前在医疗旅游发展方面仍存在差距,未来旅行社也将通过开发相关市场为民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旅游服务。

我国医疗旅游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将旅游和健康服务结合起来的一种旅游形式,医疗旅游概念众多,从医疗产业、旅游产业深度融合角度出发,以医治、康复、美容、预防为主要目的而产生的食、住、游等旅游活动,以及因医疗而产生的商贸、会议、研学等行为,统称为医疗旅游。

曾带队编制《云南省医疗旅游专项规划》等相关项目的景域旅游智慧经济集团旗下奇创旅游产业发展咨询事业部总监储小丽介绍说,从发展现状来看,以美国、新加坡等为代表的优质医疗旅游系统、以泰国、马来西亚等为代表的相对低廉优质的医疗服务价格,以韩国、匈牙利等为代表的特色治疗手段或垄断性的诊疗器械,在国际医疗旅游中占据重要版板块。“我国医疗旅游受制于医疗体制、资源配套不均衡等内在原因,整体来说还处于起步阶段,能够真正吸引国际消费者眼球的医疗旅游产品少之又少;同时缺乏受国际客户认可的医院资质;医疗旅游人才也严重缺乏。”

此外,优翔抗衰老CEO 种岩补充说,现在有一些房地产机构和投资机构介入到医疗旅游市场中,比如开发中医、开发国内医疗服务来吸引海外的客户或者整合海外的资源进行服务,但眼下这类服务只是刚刚起步,尚未形成市场。

各地发展医疗旅游应注意结合本土化资源

随着医疗旅游在亚洲的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国内上海、北京、海南等省市也在加快医疗旅游推进力度。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健康产业的大环境下,有三类地区可适度推进医疗旅游发展。一类是上海、北京为代表的经济发达地区,可强化现代化、高端的医疗技术,专业化的医疗人才,朝向国际现代医疗旅游目的地迈进。一类是云南、广西为代表的优质气候环境体验地区,以中医药诊疗手段和生态文化旅游景观为吸引,打造中医疗养旅游目的地。一类是海南、四川为代表的交通便捷、环境优越的综合性目的地,可促进中医药文化旅游产业和现代医疗产业共同发展,打造综合型康养旅游目的。

同时,储小丽建议,各地在发展医疗旅游时应结合本土化资源,推出特色医院、主题疗养院、道地药材园、康养度假村等一系列特色旅游产品;同时还要医疗、旅游产业双向融合,培育医疗诊治、医药种植观光、医疗商贸会展、温泉康养、森林康养、体育康养等一批新业态。

医疗旅游服务需进一步细化升级

记者从旅行社了解到,目前消费者若想体验医疗旅游服务,一般的途径还是通过旅游服务机构,而医疗旅游服务也将是旅行社未来在细分市场中重点发力的方向之一。比如众信旅游方面表示,目前众信的业务已经由出境游拓展至游学、移民置业、旅游金融、健康医疗等“旅游+”服务;携程CEO孙洁此前也表示,携程计划打造的一站式旅游平台中会从航班预订到用车服务无所不包,甚至包括医疗服务。

优翔抗衰老CEO 种岩表示,医疗旅行目前面临的现状是服务必须升级。首先,从医疗的专业角度出发,要去甄别、遴选非常优秀的医疗服务机构和医疗服务人员,并结合国内客户服务需求来磨合、落实服务细节,鉴于国内外医疗机构服务流程和方式等多方面的不同,需要服务提供者将不对称的信息弥合,并包装和完善成客户容易理解、易于消费的产品。此外,种岩坦言,海外医疗旅行服务发展也面临瓶颈,“客户出国并不方便,旅途比较奔波;其次,客户通过海外医疗能够获得的是单点的、链条式的治疗,但缺乏治疗的持续性和数据的完整性;最后,从提升生命质量的角度出发,也缺乏从前端的预防、检查到后期的愈后、管理的整体的、落地的健康管理服务。所以未来企业应探索更加贴近身边、更加社区化、更加持续的、主动的健康管理服务,为国内消费者服务。”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