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生生不息“红军林”

2018年05月23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闽南漳浦县盘陀镇大尖仔山脚下,有一片保护完好,被当地人誉之为“红军林”的原始树林。怀着一份崇敬与仰慕,笔者前去瞻仰。“这片‘红军林’,铭记着产山村一段‘红色历史’。”村党支部书记陈绿森驻足在一块石碑前,自豪地介绍。

  1934年,闽南红军游击队第三任团长张长水,为壮大红军游击队,秘密来到产山村荆林自然村,居住在荆林祖屋。这座祖屋建于明朝天启年间,占地20亩,呈“同”字结构,是当年红军游击队主要的活动场所。当时,仅有700多人的荆林自然村,就有40多名青壮男子参军。这支闽南游击队,力量逐渐壮大,扩编为闽南红军独立第3团(史称“红三团”)。据村里几位80多岁老人回忆,当年每遇日本飞机轰炸或是遭到白匪清剿,红军游击队首先掩护当地村民躲进这密林深处,寻找时机展开游击战争。

  产山村烈士陈松的儿子陈长元,解放后当上产山村的第二任党支部书记。他知道村后这片原始树林所发挥的历史作用,以乡规民约的形式,倡议村民保护好这片林子。

  年近八旬的村民陈基山满怀深情地说,这片树林是村民们心中的“圣地”,大家发自内心守护。盘陀镇政府对“红军林”进行了妥善的维护与开发,形成了“红色文化公园”“红军出征处”“红军亭”等多处生态型人文景观。“红色旅游+”的模式,使藏在深山的“红军林”声名鹊起,吸引了周边县区以及潮汕、厦漳泉等临近地区的游客前来参观游览。

  樟树、朴树、青冈栎、枫树、刺桐、芒果、橄榄等几十个树种,在阳光下,显得更加茂盛。不知名的山鸟,时而在树梢鸣叫,时而在林间飞腾。就连林下的花草也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听着当年红军浴血奋战的事迹,抚摸着原始树林的一草一木,游客走在当年红军走过的林间小道上,心潮澎湃。当地村干部介绍,现在,来此接受革命精神洗礼、体验生态科普、旅游观光的游客,一边品尝着本地的“红军姜”、“红军芋”、“红军薯”,一边体味当年的军民鱼水情深。(黄喜祖 陈永镇)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