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互联网旅游保险迈入发展期 旅行变更险更受青睐

2018年05月23日08:54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 (李易)长期以来,旅游保险在国内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大多数旅游者对旅游险缺乏了解,投保意识薄弱并心存侥幸;同时旅行社人员对旅游险的知识缺乏也影响了游客的购买热情。再加上,由于旅游险属于利薄的小险种,在众多保险种类中并不受重视,保险公司推出的旅游险产品单一,缺乏推广的力度,导致旅游险一直遇冷。

随着全民旅游时代的到来,选择出境游、自由行、自驾游的人越来越多,购买旅游保险具有越来越明显的必要性。在此背景下,在线旅游的蓬勃更是为“互联网+旅游险”的营销模式提供了发展基础,大数据和定制化为旅游险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旅游险迎来“逆袭”。

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联合华泰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发布《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互联网旅游保险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处于旅游、互联网和保险三个风口的互联网旅游保险,从起步期迈入了发展期。

报告显示,2017-2018年,旅游出行保险总体上呈上升趋势,酒店取消险、航班延误险等消费体验更强的保险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

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统计,2018年春节期间旅游出行相关保险累计总保费1.93亿,同期下降约15%,但仍是2016年春节期间保费收入的150%,这从侧面反映了旅游出行保险在这两年呈上涨态势。同时,在消费者对旅游出行保险有更主动选择权的大背景下,酒店取消险占比较大幅度上升,航班延误险也成为消费者主动购买、占比上升的产品之一。

报告称,2017年春节后不久,我国游客主要境外旅游路线之一的韩国游遇冷,其次是下半年,在线旅游平台禁止“捆绑搭售”增值产品。这两项因素一定程度上影响了2017年旅游出行保险的投保情况。

根据报告,2017年度互联网旅游出行保险受旅游淡旺季和出游天数、距离影响较大。首先,保费规模受旅游淡旺季影响明显,其中6-10月旅游险保费占全年旅游险总保费近50%。其次,受出游天数和距离远近的影响较大。适配境内短期旅游(通常为2天-4天)和境外周边国家旅游(通常为6天-8天)或较远境外国家旅游(通常为欧洲和澳洲13天-14天)的产品最受消费者青睐。

此外,旅游保险投(承)保时间点呈现一定规律。一天中有三个投保高峰时段,分别出现在午休前,下班前以及晚上睡前,有不少用户倾向于在工作期间较为宽松的时间段投保。

报告建议,将旅游保险服务延伸到旅游产业吃、住、行、游、购、娱各个环节,深化现有产品之间的互补性,新城系统的旅游保险链条,为游客提供全面保障,是未来旅游保险市场发展的前进方向。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