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走进“时代博物馆”——宝盛园

冯麟茜  孙佳丽
2018年05月25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江苏金坛茅山东南方的向阳处,有一道令人向往的风景,那就是现代园林——华夏宝盛园。

  华夏宝盛园园主辛长宝从50岁开始自主创业,如今建造了这座收藏数量多、品种全、质量精的“时代博物园”,用愚公移山般的毅力使宝盛园汇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珍奇,整座园林风光犹如当代的富春山居图。

  盆景博物馆

  辛长宝因喜爱收藏盆景,在茅山建起宝盛园,藏天地之间大盆景。幕天席地,取自然造化之精妙的盆景博物馆,作为宝盛园文化的主要载体,贯穿整个园林,是宝盛园的最大亮点。它是世界上盆景收藏最丰富、展示效果最佳的私家园林,还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盆景交流的平台。

  宝盛园收藏了3000多盆中外奇特盆景,品种逾百种,主要有松柏、杂木、花果三大类。其中精品500盆,主要来自日本、韩国和中国大陆及台湾地区。许多盆景数次获得大奖,如来自台湾的盆龄超过100年的兰心木,被台湾盆景界供奉为“树神”,曾得到台湾最高奖项“亚太金奖”和“华风奖”;特别是具有300多年树龄、象征着中日友谊的“瑞祥”,曾得到日本国风展的最高奖项“国风赏”、第六届世界盆栽大会的最高奖项“加藤三郎纪念奖”。

  艺术博物馆

  宝盛园艺术馆依伴一泓山泉和一脉葱翠酥丘,氤氲滋润,微笑向阳。它是集油画、国画、雕塑等展品于一身的综合性展馆,馆内常年展出800余件珍藏展品。其中包括油画100余件、国画200余件、雕塑500余件。在这里,游客可以欣赏到美术史上著名画作,通过作品表达的时代背景和文化内涵,徜徉于各民族艺术智慧和思想情感的结晶之中,渐入悟道,激发灵智。

  游弋在浩瀚的画海间,集天然与创作于一体的80尊大型根雕,巧布在每个角落。根雕艺术源于自然又高于自然,每件作品都体现了当代雕塑名家的奇妙创意和诗意设计。或根抱石,或石包根,神话传奇和人文典故相映成趣。艺术家们把中国传统的根雕艺术与现代潮流相结合,将馆内精心收藏的紫檀、红豆杉、黄花梨、黄金樟、楠木等创作成一件件艺术佳作。

  根雕与名画的视觉交错、石雕与木雕的质感反差、天降飞石与奇妙精细的艺术构想……当人们在雕塑群中徜徉,既增加了美学知识,又得到了艺术的熏陶。

  自然博物馆

  岩石和矿物是地壳的物质组成,是地球历经亿万年风雨沧桑逐渐积累起的财富,是大自然对人类慷慨的馈赠,与人类的生产和生活关系极为密切。它们的收藏是宝盛园自然博物馆的一大特色,其中岩石、矿石和化石标本各300件,还有数百件形态各异的观赏石供游客欣赏。

  漫步于宽敞明亮的展示大厅,欣赏鲨鱼等大型现代生物标本、多姿多彩的古老海百合化石、完整度极高的恐龙骨架,探访世界上最大的恐龙化石挖掘模拟现场,这些都让人们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和恢宏,领略生命探索之旅的乐趣。

  与游客互动为景区添活力

  正是出于对天地山水之间风景的钟爱,辛长宝才倾尽全力将其汇聚于方寸之间。眼前,经过智慧洗礼的浓缩艺术结晶,在一番充满人文关怀的布局下,将最美的一面展现在了茅山向阳一隅天地风光之中,无愧于宝盛园“时代博物馆”之美名。

  宝盛园今年开始与景尚旅业集团合作投资经营。景尚旅业集团副总裁张志新介绍说:“提升后的宝盛园,将以一心四区——文化赏宝为核心,房车亲子区、艺术收藏区、山居观光区、愚人谷度假区为配套的新姿态,迎接四海嘉宾。宝盛园从观光景区转型为休闲度假景区,增设新的游乐项目,比如5万平方米的亲子大草坪区,特色住宿的房车营地和茶田帐篷酒店,集装箱休闲小镇以及采茶体验区,游客可以通过观赏,直观了解制茶的工艺,也可以参与其中亲手制作,增加游玩的乐趣,满足游客的互动体验需求。”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