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水光雅丹两相和

本报记者 何 聪摄影报道
2018年05月26日09: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水光雅丹两相和(足迹)

水上雅丹美丽风光。

水上雅丹美丽风光。

有雅丹“博物馆”之称的俄博梁。

雅丹,这个美丽的名字,与水有关、与水无缘。它由维吾尔语“雅尔当”演变而来,意思是 “风化的土堆群”“陡峻的土丘”。上世纪初,有学者在新疆罗布泊地区考察时,发现大面积的当地人称之为“雅尔当”的土丘地貌,音译过来,“雅尔当”遂成“雅丹”。继此之后,在世界许多干旱区,发现不少类似地貌。从此,“雅丹”成为这一类干燥地区风蚀地貌的代名词。

昆仑山与祁连山脉之间的柴达木盆地3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年均降雨量50毫米左右,蒸发量在2000毫米以上,当地人玩笑着说:“如果每平方米地面上平均有15个雨滴,就可称为‘中雨’。”由于干旱与大风,大自然馈赠这里2万多平方公里的雅丹地貌,当地人谓之雅丹林, 广布于盆地西北部的格尔木市和大柴旦、冷湖、茫崖三个行政委员会境内,是迄今国内发现的最大风蚀土林群,比较有名气的是俄博梁、南八仙、一里坪等。其中有一处与湖泊共生共荣,谓之水上雅丹,2013年方为人们发现,奇特的地貌经过开发成为景区,今年5月1日开放试营业。

我们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府德令哈市出发,驱车行驶在茫茫戈壁荒漠当中,经大柴旦抵达冷湖。位于阿尔金山南麓戈壁滩上的冷湖原为无人区,上个世纪50年代在这里发现石油后成为工矿区,其1.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绝大部分为雅丹地貌,公路就在雅丹林中穿行。

“单个雅丹林面积最大的俄博梁,宛如一座天然的雅丹地貌‘博物馆’。” 向导介绍,俄博梁来自于“敖包梁”的音译,是在平原中隆起的一处山梁,远看如一个个敖包构筑成巨大奇幻的城堡。在这10多平方公里高地上,汇集着龟背形、槽垄形、烽燧形、立柱形等各种雅丹,巍峨雄壮,造型逼真多样。

登高望远,万里群山绵绵无垠,“横空出世,莽昆仑,阅尽人间春色。”而无人区的静怡与原始蛮荒让人恍惚来到一个与世隔绝的世界,又仿佛跌进一个远古的梦幻。穿越至俄博梁的另一端,一个喷出3米多高的热水喷泉一下让莽荒世界生动起来,水温烫手,水流经不长距离后很快又回到大地深处。据说这是早期石油勘探时,意外打出的温泉眼。

不同于俄博梁等雅丹林的荒凉与粗犷,水上雅丹则是另一种风情,有水有倒影更有生命,完全是在无垠的荒漠中撞上了一抹柔情!

这片魔幻而神秘的湖泊是如何出现的?有人说是因为吉乃尔湖面抬升,湖水逐步淹没北边的雅丹林而来。有人说是因为有一年大降暴雨,导致那仁郭勒河河水暴涨,暴发山洪,冲破察尔汗湖湖岸,令河水改道流向这片洼地,让雅丹与湖水联姻,成就雅丹千岛湖,形成了“水光雅丹两相和”的奇异风光。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俨然成为这荒漠大地的写照。走进水上雅丹,天空雁啼鸭鸣,水上波光粼粼,金色土山与白云、落霞倒映水中,相互着墨,美不胜收。向导介绍,有水之后,戈壁滩的生态功能逐渐增强。湖泊因水草等引来赤麻鸭等不少水鸟栖息而得名鸭湖,湖水微咸。屹立在湖里的一个个雅丹不时有鸟儿盘旋、落脚。

“风沙凿刻雅丹貌,鬼堡神工绝地雕。”狂野的风如灵活多变的刻刀,不知经过多少万年的精心构思,千般凿磨,才造就了这一个个巨幅画面? “天长昆仑小,日久蓬莱深。”行驶在柴达木盆地,我们感慨“古今尘世知多少,沧海桑田几变迁”,唯有柴达木的风才是盆地真正的主人,亿万年里挥动刻刀利剪,雕山刻岩,琢出雅丹林里无数壮丽。

版式设计:蔡华伟 李 亮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26日 05 版)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