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酉阳:江水古镇的风华

王必胜
2018年05月26日15: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酉阳:江水古镇的风华

实话实说,鄙人孤陋寡闻,之前并不知酉阳的具体方位,不知这是一个苗族土家族的自治县。约略知晓,大西南有一条酉水河,流经鄂渝湘三地,再就是那个晚唐的《酉阳杂俎》,虽与县名不搭界却是一个特别的书名。

飞机先是到成都,再又转机到黔江机场,后又山路穿行两小时,才到目的地。如今国中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一天的行程,可以等于过去一周之旅。我们从北京到酉阳,转辗奔波近乎一整天。养在深闺的酉阳之名是否与酉水河有关,没有得到证实,而且,这条酉水,发源于湖北宣恩,虽流经酉阳的几个乡镇,却离酉阳城关有点距离。县城是个四面环山的小城,著名的酉水与她失之交臂,只是那一条小小的无名河沟,从长形的城区穿过,高高的河堤下一汪细流,清早沿着她左右散步,青山环抱中,觉得枉费了这像模像样的河堤。地处武陵山腹地,水系发达的酉阳,城关却没有一条像样的河流,在南方山水县城并不多见。然而,幸有乌江。著名的乌江画廊,是酉阳的一个亮丽名片。乌江在酉阳的西北,以其为界河,西与贵州的沿江县相隔,共享这乌江美名。我们的记忆中,说起乌江多是说贵州。是的,她发源于黔西北,100余公里长,主体部分在贵州,但也有一个误读,乌江的美,最盛名的乌江百里画廊,其华彩部分是在酉阳境内的60多公里地段,这里龚滩峡、土沱峡、白芨峡、荔枝峡、斧劈峡等“五峡竞美”,有“奇山,怪石,碧水,险滩,古镇,廊桥,纤道,悬棺”,是一个山水与人文相谐相融的地方。

初夏时节,坐上游轮逆水而上,碧水清流,映照出两岸的画廊丰姿。时而绿植盘虬,峰峦逶迤,倒映浮动,有如水彩似的旖旎;时而石壁如削,斑驳的色彩附着于不同石壁上,幻化出各类油画样的凝重丰瞻。站在甲板上,看夹江景观,杂树生花,组合形肖生动的画幅,同时也享受着近山水的闲适时光。尽管热情的导游职业性地说着一树一花的故事,在水波和树影中,在江风和丽日下,我们更是愿意沉浸在自已想象中,品读这山光水色,莫辜负了这大好时光。 轻盈、飘逸,灵动,杂色,造化神工,宏大丰富,眼前的一切,可以不吝这类语词赞叹。有记载,乌江古称巴江,又名黔江,发源于黔西北,至渝东南入长江,是长江上游右岸的最大支流。重庆一带有着“好耍天堂,乌江画廊”的美誉。清人梅若翁有诗句“蜀中山水奇,应推此第一”,也可佐证。

江风吹拂,阳光明丽,游轮在两岸青山排挞中,来到百里画廊的高潮部分。这里是乌江与阿蓬江的汇合处,两江分流,徐缓清澈。山体各种色彩或深褐或赭红,或浅灰或青黛,映衬着绿水青山的生机。虽正午时光,和熙温暖的日光浴岂能错过。有人手舞足蹈,争相上了船顶。欢笑声中,这景色倒也成了依附。乌江因下游的水库,在这一带水面,有如湖泊静静的缓缓的,其画廊风情也显得恬静安闲。坐在船头,可以静思默想,游历也是审美,究竟是缘于客体还是来自主观,众说纷纭。但是自然之美,是一个自在的客体,只是体验者的我们,赋予了她不同的审美感受,有着不同的意味。亿万斯年,人世代谢,可大自然容貌依旧,年年岁岁,人不同,花相似。所以,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我美故美在。山色湖光,优劣媸妍,取决于游历者和欣赏者的主观体验,是审美者自我葆有的一种当下心态、情感联想和心理认同。一如今天,我们先是从40公里外的县城闻美而来,循美而往,山路蜿蜒,气温低冷,而当扑入乌江画廊美的怀抱中,丽日美景一相逢,心情截然不同。在新鲜,好奇中,心情也变的阳光和舒放。更不待说,一路同行中的多有故知旧雨,气味相投,成了游历之乐之美的关键。“我看青山多妩媚,料青山看我应如是。”良辰美景,赏心乐事。古人们早就有言,那么,我们何以负了这澄碧的江水和青翠的山峦?

时近向晚,弃船沿青石板拾级而上,100多米高的街道在江边耸立,这里是重庆重点文保单位龚滩镇。如果说,夹江风光是乌江画廊容貌的话,千年古镇则是她的精魂。这个展示了土家文化风貌的龚滩古镇,有着1700多年历史,战国时巴国蛮王在这里建址,后兴起于唐宋,清乾隆元年酉阳建直隶州,繁盛一时。千年风霜,几经毁灭,近年得以修复。这当年的 “巴蜀第一镇”,3公里长的石板路,100多堵封火墙,200多个四合院,构成了古镇文化的经典。而坐落在半坡上层层叠叠的土家民宅,错落有致,形成壮观的气势,有如一个个时光老者,俯视幽幽乌江,见闻这岁月风华。

在这里,最好是一人独行,漫无目标。有柳暗花明,就停下脚步。依江而起的土家吊脚楼,虽不是老旧成色,却也是按当年模样和制式复原。20多年前,下游修建水坝,原来的旧房整体往上搬移,因其规模和样式属现有的土家族村落最完整的,成为了解土家人建筑的一个模板。龚滩镇的出现,因当年盐运发展,商贸繁忙,从水路走黔川去湘鄂,一时商贾云集,客栈林立,有“钱龚滩”之说。曾经的蜀道难,成就了水道的发达和古镇的繁荣。街中心的一块绿草满缀的石壁上,挂着偌大的草鞋和草帽模型,也有粗壮的纤缆圈成一团记录江水古镇的特别时光。据说这是纤夫休息的原住地,粗砺的缆绳上,依稀有纤夫摩挲的污痕。这些陈年物件,随意放置街巷,还有斑驳青石小道,或许让访客真切地触摸历史脉纹。是的,历史是由细节体现,跨过别致的“桥重桥”,步入宽大的“西秦会馆”,走进300年的土司老屋“冉家院子”,凝固的历史,诉说着小镇风华。背面是山,对面有江,江那边也是山,我站在眼前的吊脚楼,身边是店家晾晒的串串鱼杂,以及圆竹器上鲜红的干辣椒和五颜六色的衣物,透过这些楼宇间的接缝处,放眼江面,可见乌江时隐时现的景致,偶尔驶过的驳船划出水波,与对面山村的袅袅炊烟,呼应出历史与现实的日常化联结。

行行重行行。出老建筑,进新商铺,目不暇接。土家的“西兰卡普”织锦,飘着油煎香的小吃,在路中悠然挡道的鸡仔,支起画板写生的艺术学院的学生,以及背着鼓囊囊行头的老外,手举自拍神器的小情侣,依偎在门前观望来客的土家老婆婆,不时叫卖着手工打糕的后生,小小石巷,多味杂色。人们或行色匆匆,或是悠然慢行,不同的各色人等汇聚在小镇上,显示不同的状态。走入一食品店,与女店主简单对话,她说70多年了,已经不知道哪样的生活是原来的状态,也无所谓哪种生活是最好的,一看就是见多识广。是啊,老街的古旧,慢节奏的生活,纯朴的民风,如同一坛陈年老酒,需要慢慢地品味。除了风光景区,高标的生态环境和自然气候,这里没有喧嚣车鸣市声,现代化的交通工具哪怕是自行车,也一一存放坡下的江边公路,街道高于公路约六七十米,本能地阻隔了噪声尾气污染的源头。

有意思的是,眼前商铺名号颇可玩味。转角店,老酒馆,不二坊,半边仓,情醉千年,文博楼,流浪者酒吧,不一而足。“半边仓”门脸上的大红对联:“楼台近水无边风月半边仓,胜友如云百里画廊千里客”,蕴涵和寓意或可张明古镇的文化风格。

穿行在绿植茵茵的石头巷,转弯抺角处,有各种指示牌,不经意间,一块石碑立在路中,青底白字,赫然可见。“永定成规碑”为重庆文物保护单位。光绪年间立,50余字,具体规定了盐运中各种劳务的价格和监管的要求,是乌江水运贸易的历史见证,是乌江文化的一份重要文献。当然,还有西秦会馆中那土家文化的传统经典《梯玛古歌》和“上刀山”的表演,诠释了一代土家人坚忍的精神意志。古歌旋律和韵味让人感受到历经沧桑的民族乐观向上的力量。

古镇半日盘桓,几乎领略了她的全部。记得著名画家吴冠中先生34年前来到此地,有过《乌江小镇》系列画作问世,影响较大,他曾在《人民文学》上发表了写乌江风情的文章:人道乌江险,我道乌江美。“她是唐街,是宋城,是爷爷奶奶的家。”

就此一句让古镇和酉阳人兴奋了。于是,古镇的街头,一块略显杂乱的平坡前,树立了吴老先生雕像,他手捧画板,目光炯炯,直面乌江,仍继续着他对乌江和古镇的热情。

一句名言,远比一打广告重要,尤其是名人名言。好一个“唐街,宋城,爷爷奶奶的家”。过目不忘,深获我心。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26日 第 11 版)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