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桂东奇石魅力无穷

陈应时  郭兰胜
2018年05月28日08: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现在玩石头的人多了,捡到一块青花玉可不容易呢,今天真是运气好哩!”5月22日,湖南省桂东县藏石爱好者黄盛昌经过2天的跋山涉水,终于在当地一条沤江的河里淘到了一块状如枕头,重约40斤的青花玉。黄盛昌笑言,捡到一块石头那种感觉就像淘金者淘到了金子一样非常激动。

  桂东县地处湘、粤、赣三省交界处,位于湖南省东南部,境内森林覆盖率达85%,居全省县市区第一位,是湖南省海拔最高的县,全国生态示范区、“负氧离子含量最高的县”,是远近闻名的“养生天堂、避暑胜地”。亿万年的地壳运动,地质变迁,形成了桂东千峰耸峙、百岭巍峨的特殊地质地理环境,造就了桂东的物华天宝,以及丰富的矿产资源。根据地质矿产报告提供的资料,该县的矿产有钨、金、稀土、高岭土、石煤等32种。

  生态是桂东的王牌,也为桂东发展指明了道路。近年来,桂东县坚持有矿不挖,将仅有的2座煤矿、7家化工厂全面关闭,关停非法砖厂159家,并对工业引进实行严格准入制度,进一步剔除污染因素,近两年先后拒绝了30余个重污染、高耗能的工业项目落户。该县重点发展“生态化”特征的技术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产业,着力构建低碳循环的绿色工业体系,积极实施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工程,通过技术改造和发展模式创新等方式,对光伏材料、小水电、农副产品加工等传统优势产业进行整合改造提升,进一步剔除污染因素。积极引进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华能风电、牛郎山风电、叮当动漫、生态医药基地等项目正式落地,成为桂东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如今,保护生态已成为该县各级党委政府的自觉行动,更是形成了23万桂东人民群众的共识。而和矿产资源同样丰富的桂东奇石便成了当地人最喜爱的物件。秀丽的沤江、淇江、泉江等大小江河溪涧交错,孕育出了品种纷繁、形态万千、色彩丰富、纹理清晰的青花玉、黄蜡玉、金纹石、竹纹石等数十种石头。

  近年来,一批批奇石爱好者,爬山涉水采撷了不少让人怦然心动的奇石。这些天然雕饰别具韵味的奇石令人陶醉,丰富的奇石资源让桂东采石、藏石、爱石、赏石者与日俱增,逐成规模。

  桂东青花玉质坚肤润,细腻光滑,柔顺优美,自然生成,不需浸泡酸洗,不需切割打磨,强烈的立体感,使人赏心悦目。它是奇石珍品,有鬼斧神工的天然雕饰美,叹为观止的图纹美,惟妙惟肖的具象美,意蕴无穷的抽象美,结构奇妙的地质美……既有古人“瘦、皱、漏、透”奇石审美观,又有今人“形、色、质、纹”美石内涵。有的如飞禽走兽,有的似人物山水,有的如书法雕塑,形体古朴,气韵生动,寓宇宙之神功,展万石之风采。

  一块块奇石,如无言的诗、不朽的画、无声的歌、经典的舞姿,处处都飘逸着天地的神秘和灵气。“山无石不奇,水无石不清,园无石不秀,室无石不雅”“家中有石则安”“赏石清心,赏石怡人,赏石益智,赏石陶情,赏石长寿 ”,已成了桂东人的共识。

  随着国内外赏石、藏石热的兴起,桂东高度重视奇石文化的提升,成立了桂东县赏石协会,并积极打造“奇石经济”,倡导“奇石文化”,奇石馆、奇石店遍布整个县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各种宝石、奇石、矿石被揭开神秘面纱,大放异彩,群众性赏石、藏石活动丰富多彩,群众说石、赏石、爱石、摆石蔚然成风。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