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科研人员欲借基因测序破解“尼斯湖水怪”之谜

2018年05月29日08:2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有关“尼斯湖水怪”的传说流传已久。一支国际研究团队计划下月前往位于英国北部苏格兰地区的尼斯湖采集样本,通过基因测序等手段,尝试破解“尼斯湖水怪”之谜。

来自英国、新西兰、丹麦、美国、澳大利亚和法国等地的科研人员将在尼斯湖的不同水域、不同深度收集300个湖水样本,在实验室过滤后提取其中可能存在的脱氧核糖核酸(DNA),并将测出的基因序列与已知生物进行比较。

研究团队的发言人、新西兰奥塔戈大学教授尼尔·格默尔认为,当一个生物在其生活环境中移动时,可能会经由皮肤、毛发、鳞片、羽毛、粪便、尿液等留下微小的DNA片段,这被称为环境DNA。

“这些DNA片段可以被捕获、测序,然后与包括成千上万种已知生物基因序列的庞大数据库进行比对,以识别生活或曾经生活在尼斯湖的生物究竟有哪些,”格默尔说,“如果真有‘水怪’存在,那么在我们提取的样本中应该会找到线索。”

格默尔说,通过环境DNA采样与检测,研究团队能够获取一份尼斯湖生态系统的完整清单,并与苏格兰地区的其他湖泊进行比较。“虽然寻找水怪是否存在的证据或许更吸引眼球,但我们还将从栖息在尼斯湖的各种生物身上获得大量新信息。”

他预测,此次科考有望发现一些新的物种,特别是细菌物种,还将提供尼斯湖及其周边区域新入侵物种的数据。研究结果预计将于2019年1月公布。

关于“尼斯湖水怪”的记载可追溯到公元565年,一名传教士声称看到尼斯湖中出现“水怪”。此后一直有相关传闻,为尼斯湖笼罩上了神秘色彩。为破解“水怪”之谜,人们曾多次展开大规模探险搜寻,虽借助了声呐探测、卫星追踪、无人机等高科技手段,但仍一无所获。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