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新词一年诞生242条 “共享”最热

2018年05月30日08:1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词一年诞生242条 “共享”最热

  新时代、共享、双一流、互怼、佛系、四海八荒……昨天,教育部发布《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8)》,在过去的2017年里,共诞生了242条新词汇,其中“共享”一词最受青睐。被称为中国“新四大发明”的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也开启新的生活方式,衍生出新词汇。

  今年的《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主要反映2017年我国语言生活中的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及实态数据,公布了2017年的热字、热词以及新词语、流行语。

  在汉语年度盘点中,“享”和“初心”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智”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分别当选年度国际字、国际词。

  十大新词语为“雄安新区”“共有产权房”“共享充电宝”“通俄门”“租购同权”“留置”“灰犀牛”“金砖+”“勒索病毒”“地条钢”。综合类十大流行语为“十九大”“新时代”“共享”“雄安新区”“金砖国家”“人工智能”“人类命运共同体”“天舟一号”“撸起袖子加油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大网络用语则为“打call”“尬聊”“你的良心不会痛吗”“惊不惊喜,意不意外”“皮皮虾,我们走”“扎心了,老铁”“还有这种操作”“怼”“你有freestyle吗”“油腻”。

  随着共享概念的火爆,越来越多的共享服务走入寻常百姓家,记者发现,在今年发布的语言报告中,“共享”一词同时出现在了十大新词语和综合类十大流行语这两个榜单中,堪称最热门高频词。

  今年的“语言报告”还重点关注了“新四大发明”话题。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重塑了国民的生活方式,催生了大量的新事物、新现象,衍生出了秒杀、刷脸、高铁游、抢红包、吱口令、冲钻、爆款等新词汇,不断刷新汉语词库。

  “新四大发明”对国民生活的影响涉及方方面面,语言交际方式也随之改变,语言交际场景由日常真实生活场景转向虚拟网络构建的“线上”交际场景。除了文字符号外,网络语言交际还增加了网络特有的各种表情符号,使语言交际的方式更为多元化。

  今年的“语言报告”还关注了“全民阅读”和“网评低俗词语”话题。去年的电视荧屏和互联网上,《朗读者》《见字如面》《阅读·阅美》等节目用声光影营造庄重的阅读氛围,把凝固的语言有声化,助燃全民阅读热情。

  “网评低俗词语”话题则主要聚焦网站中的跟帖评论,报告对国内影响较大的30个网站评论板块中低俗词语的使用情况做了调查,发现网评中低俗词语使用是一种普遍现象,几乎每100个词中,就有一个低俗词。此外,不同网站的低俗词语使用程度不同,使用分布不均衡。报告认为,低俗语言使用与评论模式相关,建议有关部门引起重视。(记者 王天淇)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