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5000家天猫智慧门店将落户北京

2018年05月31日08:08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5000家天猫智慧门店 将落户北京

在日前开幕的第五届“京交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将利用新零售新技术,与首都新消费领域开展深入合作,阿里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科技在京打造“新零售之城”。

5月28日,北京市商务委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了《新消费领域全面深化合作备忘录》,在打造便民生活服务地图、推动新零售业态落地、建设智慧物流体系等12个方面深化政企合作,推动首都消费市场创新升级。

作为连接衣食住行、吃喝玩乐的“新零售活地图”,高德将与北京市商务委实现地理信息共享,打造一个“出行不绕远,办事少跑腿”的便民生活服务平台。随着标注信息不断更新,今后居住在北京的人通过高德能就近找到菜市场、便利店、母婴室、修理铺等新零售便民服务点。美食家也能通过“搜周边”,一键发现附近的早餐店、知名老字号店铺及不打烊的“深夜食堂”。

2018年4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提出打造“新零售之城”,旨在为消费者提供全新的品质生活和体验,随后,西安、武汉、天津、福州等多地以速度响应。

截至目前,阿里新零售在北京已形成一套新生活方式。“天猫超市一小时达”在北京首开后,已覆盖主城区数千个“天猫小区”;天猫智能母婴室落地北京大红门银泰、“天字号计划”致力复兴 117 家北京老字号品牌;备受期待的“新零售网红”盒马鲜生在北京连开5店,2018年还要再开30家。北京数千家商超便利店在饿了么上线。高德上线便民地图后,人们能更方便找到身边最近的蔬菜零售等服务网点……

新零售带来的改变让京城老外们也感同身受。他们不但学会了用淘宝天猫购物,还开始用“饿了么”代买菜。位于北京使馆区的三源里农贸市场,是北京老外们最爱逛的菜市场。如今这里更活跃着饿了么快递小哥的身影。帮外交官们“代购”新鲜蔬菜和面包,成了他们新主业之一。

以往要走街串巷才能找到的北京老字号北冰洋,上线天猫以来,一键下单后最快一小时就能送上门。像北冰洋等不少老店和老字号,过去几年也面临着“品牌老龄化”的危机,天猫正在改变这一点,无论是活动推广、流量扶植、数据支持、跨界定制等各种方式。稻香村、吴裕泰等一批深度运营的北京老字号已率先受益,重新变得流行。

数据显示,天猫上的北京老字号今年前4个月销售额同比增长九成,买家数增长超过85%,其中过半都是来自外地的年轻人。老字号们因此突破了地域限制,跃升为全国范围内的“新网红”。

据悉,天猫新零售还将带动5000家北京传统商业店铺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为“天猫智慧门店”,实现线上线下真正一体化。口碑也将在京打造“新零售智慧商圈”,进一步提升王府井、前门等传统商圈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618整好赶上端午节。来自天猫的数据显示,最近一周,近一周,粽子相关的搜索量同比增长了200%。

据悉,今年端午节,天猫聚划算联合了五芳斋、知味观、稻香村、三全等全国4大老字号品牌,推出南北甜咸百余种风味的粽子。除此之外,既有漫威、迪士尼等IP合作款、定制款,也有跨界联合款。除了像往年那样售卖成品粽之外,今年天猫聚划算还推出了粽叶、糯米等粽子原材料的销售,让消费者能够购买原料体验自己包粽子的传统习俗。

除了117家北京老字号品牌正在“新零售”大潮下升级外,在天津,一批津门老字号也将陆续接入阿里新零售体系;在福州,海丝重镇将利用阿里新零售的创新力量,赋能福州城市发展和生活服务全面升级……

对此,有分析指出,新零售正在成为城市发展的新方向,它为产业和消费转型升级不断赋能,实现了新经济模式和增长方式的协同。随着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近八成,新零售所带领的新消费强势增长,将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本报记者 贺骏)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