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适时给景区“放个假”

2018年05月31日08:1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适时给景区“放个假”

据报道,西藏那曲市宣布普若岗日冰川将进入生态恢复期,为确保冰川区域内生态环境持续转好,从6月1日起将暂停各类旅游接待服务。据悉,在普若岗日冰川景区可观赏到成群的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等野生动物,近年来随着自驾游兴起以及交通条件改善,游客、探险爱好者纷纷前往当地旅游观光,给当地带来了不小的生态压力。

旅游胜地因生态压力而暂停开放,在国内外有不少先例。比如北京南锣鼓巷从2016年开始就出台规定,由于游客人数严重超出景区承载能力,将不再接待旅游团队。而在国外,不久前菲律宾也宣布对其世界著名的长滩岛进行为期六个月的封岛,以保护岛上生态环境。自然风光不应成为旅游业的“一次性消费”,只有保持生态环境的稳定,才能换来旅游的可持续发展。暂停开放、封岛等行为,看似对短期利益有一定损失,但长期来看无疑是必要的。眼下,国内相当一部分旅游景区游客数量“超载”严重,也应借鉴这一制度,视自身需要给景区适时“放个假”。

但话说回来,景区暂停开放,会损伤景区自身经济利益,难免有一些经营者不顾长远利益,将自然资源的旅游价值开发殆尽。因此,除了呼吁景区经营者加强自律、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外,最重要的是相关管理部门要提前介入、做好监督。环境保护部门、旅游管理部门等,不妨对辖区内的景区、自然资源做一个摸底排查,可以根据各个景区的生态保护现状发布具有一定强制力的指引。比如,为了保持良好旅游秩序,相关部门已督促各大景点制定最大承载人数等限制性指标,一旦超出就必须暂停接待。这一思维也可应用在景区的生态环境保护上。同时,对那些明知景区处于关闭状态仍执意要“探险”的游客,应当作出相应处罚,直至列入旅游黑名单,以儆效尤。

(章门仁)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