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有在线旅行社提出“三倍赔差价”

2018年06月02日15:1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在线旅行社提出“三倍赔差价”

近期“机票退改签乱收费”问题引发关注,在民航局责令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后,全国多地消委会约谈了有关线上旅行社平台。近日,广东省消委会也就相关问题约谈携程公司。多家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表示将出台措施,整改存在的问题。

多家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对外发声,明确执行与航空公司一致的退改签政策,并表示对平台上的产品及供应商产品进行更严格的监管。更有线上旅行社宣布,如未按照航空公司标准明示、收取退改费用,必须就差价的三倍赔偿消费者。

“机票退改签乱收费”问题由来已久。根据江苏省消保委公布的《江苏省消费者飞机票退改签情况调查报告》,消费者在退改签时,30.7%表示提前很早改签但仍然被要求收取高额改签费用,23.5%遇到过退票费用比机票价格高的问题。

退改签乱收费损害消费者权益

业内人士指出“机票退改签乱收费”的原因,无非是代理商想通过收取高额退改签费用,从中牟利。“实际上,各个航空公司都有退改签政策,机票代理商退改签收费标准,只需保持与航空公司一致即可。但在监管缺失的情形下,出现机票代理商为赚取退改签差价,收取高额退改签费用,不惜以牺牲消费者权益为代价的现象。”商业分析机构分析师梁荣德说。

梁荣德认为,一方面是航空公司制定的退改签规则本身还需完善,这无疑需要行政管理部门出台法规进一步明晰;另一方面是代理商私自收取超出航空公司标准的费用牟利,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

业内专家表示的,过高的机票退票费违背了公平交易的原则,高额退改签费用以及特价机票不退不换的条款涉嫌霸王条款,侵犯消费者权益。

江苏省、广东省消委会都介入“机票退改签乱收费”问题的调查。近日,广东省消委会就相关问题约谈了携程公司。省消委会明确指出携程公司在信息披露、服务保障及格式条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存在更改合同收取高额费用、平台第三方商家信息告知不及时、协助消费者维权不力、客服服务不到位、下单进程人性化不足等问题。

整改效果还有待观察

昨日,携程在回复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查询时表示,将进行一系列措施,整改存在问题。携程表示,严格执行透明性,把所有的价格、服务内容、退改政策等都要透明清晰地展示给客户,把客户误会的概率降到最低。附加产品要有明显和方便的取消选择和退订途径。不同页面的政策和价格要完全保持一致,通过技术和流程把价格变化的可能性降到最低。携程还对广东省消委会表示,对于不可抗力造成行程取消或变更,退还未实际发生的费用或差价部分;保证机票退改签政策与产品供应方保持一致;机票退改签不收取任何额外费用。

针对近期媒体聚焦的“机票退改签乱收费”热点问题,阿里巴巴旗下旅行平台飞猪也宣布:以“零容忍”力保消费者权益,规定飞猪平台机票代理销售商家如未按照航空公司标准明示、收取退改费用,必须就差价的三倍赔偿消费者,且飞猪平台接到投诉后一经核实,可予以先行赔付。

飞猪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旦核实确有退改签乱收费事实存在,将以其一贯的“先行赔付”优势,确保赔偿即刻进入消费者账户。

不过,有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机票酒店等业务占据了线上旅行社大量份额,而且是重要的利润来源,机票代理商能否借此次整改扭转业态流程,将对利润的影响减至最低,是线上旅行社需要解决的问题。因此,整改能否成功,还需时间观察检验。 (全杰)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