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全国旅游监管平台7月1日正式启用

2018年06月04日18:41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 武媛媛)经过去年初步试点使用后,全国旅游监管平台将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启用。6月3日,北京商报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网站获悉,历时两年打造的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将于7月1日在全国全面启用,标志着我国旅游市场监管加快向信息化、智能化转变。

据了解,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是一个集大数据监管与开放式服务为一体,投诉审批顺畅高效、事中事后监管智能化、信息互联互通的政务平台。该平台最初于2017年6月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湖北、云南六省市试点使用,近一年逐步扩大到23个省区市开通。且自2016年6月启动建设以来,已建成旅行社资质、导游管理、团队管理、电子合同、投诉举报等七大功能模块,并将陆续建成统计模块、信用管理模块。

其中,旅行社在线审批管理系统使旅行社的备案、审批一键受理、信息共享、全程可视;投诉案件管理系统使游客的投诉举报形成及时受理-快速处理-限时反馈-准时跟踪的闭环,实现“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电子导游证和导游App便利游客了解和评价导游执业,使执法部门实时掌握旅游团活动轨迹,预警导游擅自变更行程;电子合同提供CA认证及验真功能,相比纸质合同其签订、保管、查询和价格比对更加便捷智能,通过合同价格监测预防不合理的低价游。

该平台通过对行政审批和事中事后监管产生的大数据进行归集,使数据融通、集成及共享,实现市场监管常态分析和科学研判,实时掌握旅游经济运行状况,加快旅游市场监管,实现社会化、扁平化、实时化、常态化、智能化,为新时代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有业内人士指出,经过两年的精心打造与优化完善,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已初步发挥了良好的作用,未来在全国范围正式启用后,或将对我国旅游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产生长远影响。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