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发案少、秩序好、游客满意

“全国最安全旅游目的地”将在普陀山诞生

2018年06月05日12:29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图丨“全域旅游 平安相伴” 创全国最安全旅游目的地启动仪式 李禹摄

为迎接第八个主题为“全域旅游,美好生活”的“中国旅游日”。一张“安全旅游”的金名片在浙江舟山精彩呈现——5月19日上午,由舟山市公安局普陀山分局主办的“‘全域旅游、平安相伴’创全国最安全旅游目的地活动启动仪式”在蜈蚣峙港区慈航广场正式拉开序幕。由此,在全国率先喊出了“创全国最安全旅游目的地”的口号。

舟山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岳康,舟山市旅游委副主任郭文杰,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副主任张晖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旅游市场发展飞速 “全域旅游”成抓手

随着我国旅游市场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旅游作为重要的休闲娱乐方式。然而近年来,旅游安全事故频频出现在新闻报道中,旅游安全问题也成为时下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

从“上海外滩踩踏事件”到“丽江女游客被打案”;从“朝鲜黄海北道旅游大巴交通事故”到“中国游客在泰国遭强迫购物深夜‘出逃’”。一桩桩触目惊心的事件引发一次次对旅游安全的拷问。事实证明,旅游安全事故一旦出现,不仅会影响旅游活动的顺利进行,还可能带来巨额的经济损失;旅游安全事故危及旅游者生命和财产,将直接影响社会的安定团结;旅游安全事故还会损害旅游声誉,阻碍旅游业的发展。因此,旅游安全就是旅游业的生命线,没有了安全,旅游也就不复存在。

安全工作一直以来都置于旅游发展的首位。早在1994年,国家旅游局就颁布了《旅游安全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就旅游安全工作职责进行分配与规范。并多次召开全国旅游安全工作会议,分析旅游安全形势,强化旅游安全管理,确保旅游市场安全平稳。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这是“全域旅游”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随后,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就加快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全面优化旅游发展环境,走全域旅游发展路线作出部署。“全域旅游”正式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

旅游安全提高要求 普陀山分局创“样板”

图丨普陀山旅游警察队伍 李禹摄

“全域旅游”的推广,无疑对旅游安全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如何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开展旅游警务工作,是打造安全旅游的新课题。此次舟山市公安局普陀山分局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提出“创全国最安全旅游目的地”,就是对做精做强“旅游警务”品牌,全面提升旅游安全的一种开拓。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积极融入到“全域旅游”战略布局,紧紧围绕“四个舟山”建设,普陀山公安分局始终以游客切身体验作为切入点和立足点,以“全域是景区、全警为旅游、全力创品牌”为定位,积极创建“全国旅游警务样板”,以“发案少、秩序好、游客满意”为目标努力打造更加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更加舒适有序的旅游环境、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旅游警务”大升级 “2.0”版提升幸福感

在今天的启动仪式现场,旅游警察卡通形象“平平”“安安”带着他们“主演”的安全警示宣传片精彩亮相。

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副主任、普陀山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宏华在致辞中表示,随着“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旅游经济快速发展,来舟游客数量持续攀升,对景区治安供给、警务工作开展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创新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为广大游客营造安全、有序、舒适的旅游环境,成为亟待解决的新课题。普陀山公安分局在2017年就探索启动了“旅游警务1.0”版本建设,成立全省首批海岛旅游警察队伍、实施科技助力警务战略、完善涉游警务工作机制。今年,全局又全面推进“旅游警务2.0”升级版建设,以科技为支撑,以品牌为导向,紧紧围绕“安全、舒适、公平、高效”四大关键词,倾力打造“全国最安全旅游目的地”,有效提升游客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警民共建代表表示,作为在景区生活的一份子,大家也有一份诚心想为景区的宁静平安做一点贡献,感谢景区公安为我们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景区平安、警民共建,打造“全国最安全旅游目的地”不单单是公安的责任,警民共建队伍也将配合公安共同发挥职能,相信在警民共建的氛围下,普陀山景区一定会越来越平安,越来越好。

舟山市公安局刘岳康副局长宣布了“‘全域旅游、平安相伴’创全国最安全旅游目的地”活动的正式启动。他在现场活动中致辞表示, “创全国最安全旅游目的地”活动非常有意义,并表示从去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针对日趋火爆的海岛旅游发展趋势和党委、政府“全域旅游”战略布局,创新开展“旅游警务”品牌建设,全力打造“全国治安最好城市”。2017年,全市在接待游客同比上升19.45%的形势下,涉游刑事案件、治安案件、警情同比分别下降35.6%、21.2%和17.3%,来舟游客的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今年,为把普陀山公安分局打造成为全国旅游警务“特色样板”,市公安局对普陀山旅游警务升级版建设再提四点要求:凝心聚力创品牌、攻坚克难破瓶颈、务实高效优服务、彰显特色树形象,让越来越多的游客了解旅游警察,使旅游警务深入人心,成为舟山旅游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启动仪式结束后,“平平”“安安”和消防大队、边防大队以及旅游警察一起,现场开展问卷调查、发放安全宣传材料,发放旅游警察宣传品,使用掌上智能警务终端开展人员审查,并在蜈蚣峙售票大厅播放卡通警示宣传片。

后记

截止发稿时,根据我们的调查,提出“创全国最安全旅游目的地”这一口号,舟山尚属首例。普陀山公安分局能够在第八个中国旅游日提出这样的口号,既表现出舟山市公安系统在旅游警务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又体现了舟山的旅游安全管理部门积极谋划、科学管控,全力破解旅游安全难题。这种警务模式如能在全国警务系统复制、推广,将会为旅游警务打造一个新的标杆。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