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京津冀“炙热模式”持续 北京最高温逼近40℃

2018年06月06日08: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京津冀“炙热模式”持续 北京最高温逼近40℃

  连日来,京津冀地区持续“炙热模式”,部分地区最高温甚至逼近或突破40℃,今天,这些地区的高温仍将持续。

  与北方高温相对应,影响华南地区的今年第4号台风也备受关注。专家分析,此次台风具有影响时间长、累积雨量大、局地阵风风力大等特点。

  6月5日中午,河北石家庄户外温度达到38℃,市民们出行时携带各种遮阳护具。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京津冀及周边高温持续 北京最高温逼近40℃

  4日,对于华北黄淮地区来说,“热”成为天气主题词,多个城市持续发布高温预警,一些城市甚至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

  在北京,从3日开始,攀升的高温就不断刷新今年北京入夏以来的气温高峰,5日15时22分,北京最高气温达到39℃。据报道,这不仅成为今年以来北京的最热一天,也创2000年以来6月上旬北京气温最高值纪录。

  在天津,5日中午,天津拉响高温红色预警,截至5日下午4时,天津已有4个监测站气温突破40℃。天津市气象局启动气象灾害(高温)I级应急响应。

  之后,天津市气象台于5日17时11分将高温红色预警降级为高温橙色预警。不过,根据预报,6日白天,天津市区、东丽区、西青区、津南区、北辰区、静海区、滨海新区的大港最高气温仍将在37℃以上。

  5日,河北大部分地区也被高温笼罩,当天,河北省气象台两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今明两天,除张家口、承德北部和秦皇岛沿海外,河北其他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6-38℃,其中中南部局地可达39-40℃。

  在山东,4日,山东省就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5日~6日,山东省内陆地区的济南、滨州、东营、淄博、潍坊、德州、聊城和菏泽等地区的最高气温维持在37℃~38℃。

  6月5日中午,河北石家庄户外温度达到38℃,市民们出行时携带各种遮阳护具。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天气“高烧”不退 此次高温成因如何?

  持续的高温天气成因如何,未来将如何发展?国家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李勇分析,此次高温天气主要影响京津冀地区,5日至6日高温的影响范围和强度达到最大。

  李勇分析,5日至6日,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山东北部和西部、河南北部以及陕西关中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5℃~38℃,局地可达39℃~40℃。7日,高温范围收缩,主要影响河南北部、山东北部等地。

  专家分析,监测数据显示,5月24日至6月4日,京津冀地区的日平均最高气温达到33℃左右,虽然较历史同期(31℃~32℃)偏高,但仍属于正常现象。

  “就历史极值的情况来看,2014年5月底,北京、天津、河北都出现过41℃以上的高温天气。”李勇说,截至目前,京津冀地区的高温还未达到40℃,未来几天上述大部地区突破历史极值的可能性较小。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台风登陆:影响时间长、累计雨量大、阵风风力强

  相比于北方的高温,自南向北一路赶来的今年第4号台风成为华南地区的天气主题,中央气象台也在5日18时继续发布了台风蓝色预警。针对此次台风,中国气象局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台风四级应急响应,

  根据5日18时发布的预报,台风将于5日夜间至6日上午擦过或登陆海南东北部沿海,6日下午至7日早晨登陆广东西部沿海。

  “这个台风将是今年登陆我国的首个台风,具有影响时间长、累积雨量大、局地阵风风力大等特点。其整体行动速度相对较慢,发展强度循序渐进,登陆后,将在雷州半岛附近地区徘徊2至3天。”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许映龙说。

  6月4日,受今年第4号台风影响,琼州海峡航线全线停航。图为海口港客运站码头。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国家海洋局南海预报中心5日16时发布了海浪、风暴潮蓝色警报。

  预计5日夜间至6日白天,海南岛东部、广东西部近岸海域将出现2-3.4米的中浪到大浪;广东西部沿岸将出现40-80厘米的风暴增水,海南岛东部和北部沿岸将出现30-60厘米的风暴增水。

  针对台风,琼州海峡客滚航线已全线停航,海南环岛高铁自6月5日21时开始已停运。

  许映龙介绍,据监测数据统计,每年登陆中国的首个台风一般在7月初,较常年相比,今年台风登陆较往年提前了约三周。

  “历史上首个台风出现的最早时间是在2008年4月18日,为当年1号台风‘浣熊’。因此,从气候状况来看,今年登陆我国首个台风出现时间范围属于正常。”许映龙说。(完)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