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中国航空市场吸引世界目光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李  锋
2018年06月06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6月3日至5日,第七十四届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国际航协)年会暨世界航空运输高峰会在悉尼举行。作为航空运输界规模最大的会议之一,本届年会吸引了1000多名行业代表和媒体人士出席。参加会议的业界人士普遍认为,中国航空业发展迅速、市场庞大,吸引着国际飞机制造企业的目光,拥有巨大发展前景。

  本届国际航协年会由澳大利亚航空公司主办。国际航协在世界各地共拥有290家成员航空公司,其定期国际航班客运量占全球的82%。统计显示,2017年全球范围内乘坐飞机出行的旅客数量达41亿人次,超过6000万吨的航空货物占到了全球货物贸易总值的1/3,航空业为全球提供了6300万个直接工作岗位。

  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表示,尽管燃油、劳动力价格等成本不断上升,但受益于航空客运和货运需求的强劲增长,2018年国际航空业运营状况依然良好。朱尼亚克说,2010年以来,航空运输业盈利状况持续改善;近年来投入资本收益连续超过资本支出。2018年全球航空公司净利润预计达338亿美元,净利润率4.1%。“航空公司盈利已属常态,航空业因此能够扩大资金储备、增加就业、为投资者带来收益。”

  朱尼亚克对本报记者表示,安全是航空业的命脉所在,全世界任何一家航空公司都必须把安全问题当作头等大事。他表示,中国航空业在安全运营方面保持了非常良好的记录。

  国际航协首席经济学家布莱恩·皮尔斯对中国航空业的前景表示乐观。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的增长模式正在从贸易和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转变,这将成为中国和世界航空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相信随着居民收入的持续增加,空中交通将成为更多中国消费者的选择。”

  国际航协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预计世界范围内航空公司将接收超过1900架飞机,其中多数新飞机将取代燃油效率低下的老旧机型,这将使全球商业机队规模扩大4.2%,达到29600架。作为世界民用飞机的主要市场之一,中国市场的庞大需求吸引着国际飞机制造企业的目光。

  空中客车公司民用飞机总裁傅里告诉本报记者,目前空客交付中国客户的飞机数量已占到公司全球生产总量的22%。空客不仅看重与中国航空公司的关系,而且重视中国航空工业的巨大发展潜力。目前,所有空客民用机型中都有中国公司生产的零部件。傅里说,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中国航空工业正在全面追赶世界先进水平,在某些技术领域甚至已实现赶超,这也是空客之所以在中国设立创新中心的重要原因。

  傅里认为,中国近年来在航空发动机和大飞机领域投入了大量资金和人力资源,取得了显著进步,未来将成为国际航空市场的有力竞争者。

  (本报悉尼6月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06日 21 版)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