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2025年故宫开放空间将达85%

2018年06月09日18:0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25年故宫开放空间将达85%

  2025年故宫博物院将迎来百年院庆,故宫开放空间将达到85%。更多的空间开放,体现了管理观念改变,将更好地促进全社会都来关心故宫。

说明: e4336ab5747af1dfa1288b01f6404757

  6月9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的主题是“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故宫作为享誉世界的文化遗产,肩负着传承、传播中华文化、加强中国文化自信的重要使命。从2002年以来,故宫文物建筑经过逐步维修保护,开始逐年扩大开放面积,2008年第一阶段的重点维修保护完成后,故宫增开1.8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此后,慈宁宫、慈宁宫花园、寿康宫、东华门、端门、箭亭、城墙等区域陆续开放,开放面积从2014年前的不足故宫博物院总占地面积的50%,拓展至80%。2025年,故宫博物院将迎来百年院庆,故宫开放空间将达到85%。

  单霁翔说,故宫更多空间的开放,是管理观念的改变。要尊重社会公众对于文物保护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受益权,让全社会来关心故宫博物院的空间、环境。近几年故宫博物院在各方面做出很多努力,以确保平安故宫,并为观众提供整洁美观的参观环境;在服务管理方面加大改革力度,全网购票、每日限流、大量增设座椅、优化男女公厕比例、推动设立母婴室,为观众提供更加完善的服务,一步步向“不排队的博物馆”迈进。

说明: 4661c10165792f44fad6347ba144f3e0.temp

  据介绍,2017年《故宫保护总体规划》公布。故宫博物院全面实施落实规划内容,一方面依据故宫文化遗产价值整体保护的原则,采取以开放促保护的文物建筑保护策略,调整故宫博物院开放区与内部管理区的比例与分布范围,尽可能扩大开放区范围。另一方面,将办公管理用房沿故宫城墙内外侧进行布局,从空间组织关系上理顺保护展示与办公管理之间的关系。

  单霁翔说,故宫作为明清皇家宫殿建筑群,拥有特定的文化内涵和完整的建筑格局体系。由于历史原因,曾有属于宫殿建筑群组成部分的文物建筑被外单位占用。近年来经过努力,大高玄殿主体部分、端门区域、午门东西雁翅楼、宝蕴楼区域等故宫产权区域重新回归故宫博物院管理使用。故宫博物院将这些区域保养维护后进行开放展示,明清故宫作为一个统一整体的完整性大大加强。

  目前,故宫博物院正在努力通过维修保护古建筑开辟新的展厅、举办专题展览、筹建新的专题展馆等,把越来越多的文物藏品“请”出库房、“移驾”展厅供广大观众观赏。(钱春弦)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