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中国张家界玻璃桥在国际桥梁大会上获奖

2018年06月13日18:1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张家界玻璃桥在国际桥梁大会上获奖

位于中国湖南张家界大峡谷景区的玻璃桥12日在此间举办的国际桥梁大会上斩获阿瑟·海登奖。

大会主办方在颁奖词中说,张家界玻璃桥为连接文化和自然提供了一个“透明”的解决方案,凭借透明的材质“展示了创新和想象力”。“穿过这座桥令人激动,透过桥面向下看需要勇气,但同时也令人兴奋。”

国际桥梁大会自2003年起每年颁发阿瑟·海登奖,表彰带有创新元素的特殊桥梁建筑,如人行步道、旅客捷运系统或非传统建筑等。据大会评委海伦娜·拉塞尔介绍,大会一般会在收到的所有申请中初步选择10至20座桥梁进行考察,最后选出最佳项目。

张家界大峡谷景区董事长陈志冬告诉新华社记者,建造玻璃桥的想法始于10多年前,因为不想破坏张家界景区风貌,因此希望建造一座能够“融入景色”的桥梁。

参与桥梁施工的中建六局技术中心主任高璞说,这座世界上首座跨峡谷玻璃悬索桥在建造过程中有不少技术突破。“桥梁建好后受到同行一致好评,还掀起了建造玻璃桥的热潮。”

张家界玻璃桥于2016年投入使用,其桥面由99块全透明玻璃铺设,桥面总长430米、宽6米,距谷底相对高度约300米,游客走在桥上可以清楚地看到脚下的悬崖峭壁,好似行在空中。

安徽芜湖长江二桥、贵州北盘江大桥和鸭池河大桥等中国桥梁以及中国桥梁设计师徐恭义也分别在本次大会上获得奖项。

拉塞尔告诉记者,近些年中国获得国际认可的桥梁越来越多,中国工程师的创新意识和能力都在不断增强。“现在中国在世界桥梁界已经有了举足轻重的地位。”(记者刘阳)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