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持续改善民生 不断提高村民幸福指数

2018年06月14日17: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推开蓝色大门,眼前是一眼望不到边的菜园,地边不知名的朵朵黄色小花竞相开放,对面是一排排粉刷的洁白整齐的房屋,进入房间,地上铺着塔塔尔民族风格的地毯,17间迷宫似的房间,每一间都明亮整洁。6月13日,这是笔者来到48岁的努尔苏力·巴依毛拉家采访看到的场景。他将糕点、奶酪和奶茶端上桌,热情地招呼着笔者。

他被称为奇台县塔塔尔乡黑沟村的能人,家里种了24亩地,养了100多只羊,30多头牛还有两匹马。除此之外,他还开饭馆、开商店、办牧家乐。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以前哪能想到能过这么好的日子,1984年我才从山上搬下来,我们盖房子、装房子都有补贴,党的政策就好的很嘛!”努尔苏力·巴依毛拉笑着说。提起他在俄罗斯留学的儿子,他更是笑得合不拢嘴,儿子正在读硕士研究生,学的是经济贸易专业,“我们儿子说了,等他毕业以后他原回新疆呢,他要为新疆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努尔苏力·巴依毛拉自豪地说。

笔者了解到,大泉塔塔尔族成立于1989年7月,是全国唯一的塔塔尔族乡。2017年实现农民人均收入16085元。近年来,大泉塔塔尔族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支持下,每年都会举办盛大的撒班节庆祝活动,通过传统刺绣技艺展示、特色体育竞技、民族歌舞等形式,向外界全面展示塔塔尔传统民族民俗文化。人们在春光明媚的季节里,穿上节日的盛装,带上丰富的食品,汇集到郊外景色宜人的地方,奏起民族乐器,唱歌跳舞,开展各种娱乐活动,相互祝贺节日,也预祝春耕顺利,企盼获得农业的丰收。

塔塔尔族乡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加大农牧业良种覆盖率。按照“全域绿色 部分有机”发展方向,全面推进农业绿色标准化种植,良种覆盖率达98%以上。提高畜牧业服务人员的业务水平,推进坯胎移植技术,大力发展肉牛肉羊、马、骆驼、驴等特色养殖业。依托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2018年将示范园核心面积扩大到10000亩,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生养老、创意农业、农耕体验、乡村手工艺为一体的旅游观光农业。

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加快推进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水平,规范提升“草畜联营”合作社运营管理,创建州级示范草畜联营合作社1家,成立牧草合作社1家,规范提升我乡现有的4个养殖合作社,大力发展肉牛肉羊育肥,提高农牧民收入。

改善乡村人居环境。积极启动编制乡村振兴专项计划,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危旧房普查整治,加快村组无害化厕所、田间污染治理、供暖改造建设进度,积极推广“一体化”污水处理工程,完成生活垃圾专项治理,逐步改变塔塔尔族乡“有新房无新村,有新村无新貌”的现状。

同时持续推进农村综合产权改革。成立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实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乡共登记有地农牧民1034 户4603人,登记集体土地2.34万亩、国有土地2.71万亩。

积极推进南部山区塔塔尔部落和平原区塔塔尔族传统村落改造提升工程。投资550万元,完成绿化、亮化、牧道、自来水改造等项目。积极做好植树造林,全年完成经济林栽植610亩,完成高标准农田防护林559亩,道路绿化232亩,完成居民点绿化114亩,两个村绿化覆盖率均达到30%以上,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通讯员 廖冬云 周倩郎)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