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水上行街 龙船表演看罗店

励 漪 龚 莎
2018年06月18日08: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水上行街 龙船表演看罗店

多年来,端午观看“划龙船”是上海宝山区罗店当地百姓的文化盛事。与别处龙舟竞赛不同,罗店“划龙船”轻竞驶、重观赏,汇聚打击乐、丝竹乐、戏剧、曲艺、舞蹈、杂技等众多的民间表演艺术,有“水上行街”之称,成为江浙沪龙船活动中独树一帜、特色鲜明的流派。2008年,罗店划龙船以端午习俗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虾眼、鳄鱼嘴、麒麟角、垂长须,傲娇的龙头口里衔一颗圆珠,张国忠拿着自己制作了大半个月的龙船模型给记者看:“发现没有,平时看到的龙船龙头大都是水平朝前的,而罗店龙船的龙头是45度角朝上的。”

走近罗店龙船工作室,一股淡淡的樟木香味飘然而来。张国忠是罗店龙船第三代传人张福成的儿子,从1992年开始接触龙船制造,算起来“工龄”也有二十五六年了。只不过一艘龙船的寿命至少能有个十几年,“端午节前油漆翻新一下就行,并不是年年都造新船。”因而罗店镇专为他建立工作室,也是为了让造龙船的手艺不至荒废,得以传承。

据介绍,旧时罗店,倚水而兴,当地商贾集资发起在端午节划龙船来举行庄重的祭祀活动,祈求神龙庇佑风调雨顺。“划龙船”渐成当地民间端午日最重要的活动。

罗店的龙船表演充满地域特色。两边各坐十几个划手,最前面的“头桨”,是龙船“打招能否漂亮完成的关键人物”。张国忠自己就是“头桨”:“打招是近90度侧身‘躺’在水面,靠身体掌控划桨的力度和速度。让龙船原地360度旋转,就好比车子玩‘漂移’,叫团团转。此外,还有连环招、链条串、交叉环、荷花箍等。这些招式要几条龙船一起配合,交叉往返,旋转迂回,变换出各种造型,尤其在狭窄的河道上,难度很大。但是听着岸上如雷的喝彩声,心里还是很有满足感。”

张国忠介绍,罗店龙船本身也造型美观,适宜观赏。无论船体、船上装置,还是饰品、船上人的衣着都有约定俗成的模式。而每一艘龙船背后,都渗透着制造师傅的匠人精神。

“整个船体,最难的部分,就在龙头。”龙头选用整块樟木雕刻而成,龙头要传神,大有讲究。

除了刀工,还必须有扎实的漆功,“一艘龙船,油漆至少得半个月。”先在原木上刷三遍桐油,经打磨后再油漆,底漆一遍,面漆两遍,然后再上其它颜色,才有了在水面栩栩如生的大龙船。“你们看到的罗店龙船,船身的‘龙鳞’都是这么画出来的。”

除了木质船体外,罗店龙船船头有台角,前部有门楼,尾部艄亭插有刀枪剑戟等9件长柄古式兵器,全船遍布大大小小绚丽夺目的彩绣旗仗,这些“零部件”都可拆装收存。

大船如此,小船模型也不例外。“所有零部件缺一不可”,张国忠又拿起手边工艺精良的小龙船,来回比划着。一艘罗店龙船,凝结的不只是制作的时日,还寄托了制作师傅的期待,于他而言,更多的是一份传承文化的责任。“罗店龙船凝聚了几代人的心血,这门手艺,不能到我这就断了……”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18日 06 版)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