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药泉会 连池敬水乐相聚

方 圆
2018年06月18日08: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药泉会 连池敬水乐相聚

在王嵩看来,自35年前跟随父母来五大连池定居起,他便和这里每年端午前后举行的圣水节活动结下了不解之缘。如今,王嵩是五大连池文化体育局副局长,负责圣水节活动综合协调工作。从青年到壮年,从参与到策划,他见证着这一当地端午民俗的发展。

对于五大连池当地人来说,每年五月初四的圣水节是一年中的重要节日,具有两百多年的历史。2011年,五大连池圣水节(药泉会)以端午民俗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有关圣水节的来历,流传着许多传说。王嵩讲述了一个当地家喻户晓的故事“神鹿示水”:一年春天,一位猎人打猎时,射伤了一只小鹿,小鹿带伤逃跑,来到药泉山一个池子边。小鹿跳到水里泡了一会儿,喝了几口水,很快就止住了血,然后健步如飞,遁入山林。紧追而来的猎人见后惊奇不已,发现了这具有疗伤功能的清泉。此事传开,当地人也闻讯赶来,药泉从此远近闻名。

王嵩说,由于当时发现泉水的时间是在端午节,所以每年此时附近的各族人民都会聚会泉边举行活动,逐渐形成了一个地方性传统节日。

直到今天,当地依然沿袭着这个古老的传统。“圣水节当天,五大连池从2万人变成10万人,街上灯火通明,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只是不再赶着勒勒车翻山越岭,而是开着自驾车更惬意悠闲。初四子夜、初五凌晨时分,人们都会涌向泉边,用木制长把水勺舀泉痛饮,同时互敬泉水,互祝健康。”王嵩说。

“小时候最期待的就是这一天。篝火歌舞、摸黑祈福、骑射竞技、饮泉射猎都是我喜欢的活动。”王嵩回忆,自1984年以后,由政府指导、企业主办、民间自发参与办节,“现如今,我们的民俗活动在保留精华的基础上,也在与时俱进。比如摸黑祈福,原来人们用锅底灰抹脸,以求驱灾避邪。现在抹的是火山泥,更健康环保,还能美容养颜咧!”

如今,作为活动的策划和组织者,王嵩总是想尽办法让节日更有活力。“办好圣水节有利于加强对这一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的保护和传播。”近几年举办的“圣水祭奠”活动最初便是王嵩的创意,如今已是节日新的亮色。

“虽然参加了这么多年的圣水节,但每当圣水节零点的钟声响起之时,我看到不同民族、不同年龄的人们围着篝火翩翩起舞,心中都会有悸动和欣喜。在这一年比一年兴旺的篝火中,也感受到了人们的生活正在越来越富足、越来越美好。”王嵩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18日 06 版)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