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探访“龙舟故里”:“端午就是汨罗人的‘年’”

刘着之
2018年06月18日17: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探访“龙舟故里”:“端午就是汨罗人的‘年’”

  资料图:汨罗市民表演舞蹈“竖龙”。杨华峰 摄

  中新社岳阳6月18日电 题:探访“龙舟故里”:“端午就是汨罗人的‘年’”

  作者 刘着之

  收拾好简单的行囊,坐一小时高铁,再转乘一小时汽车,武汉教师王佳琪和妻子便出现在湖南汨罗街头。夫妇两人轻车熟路地赶赴屈子祠——中国唯一现存的纪念屈原的古建筑。

  6月18日是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每年端午节期间,汨罗这个湖南省东北部的小城,都会响起肃穆悠长的三段赞歌,祭奠曾在此生活的爱国诗人屈原。

  公元前278年农历五月初五,楚国士大夫屈原惊闻郢都失陷,毅然投江殉国。相传,深深爱戴屈原的当地百姓纷纷驾船相救,千百条小舟穿梭于江面,汨罗江上波涛翻涌,喊声震天。从那时起,端午、屈原、龙舟和汨罗江便紧紧联系在一起。

  去年冬天,王佳琪夫妇就曾专程来到汨罗悼念。“这次挑选端午节再来,是想弥补没有看到赛龙舟的遗憾。”

  在汨罗的习俗中,五月初五是“小端午”,五月十五是“大端午”,各有不同的节庆活动。今年6月18日,13支汨罗本地队伍在汨罗江上的香草湖展开激烈的200米直道竞速比赛;28日,16支中外队伍还将角逐“屈原杯”汨罗江国际龙舟拉力赛。事实上,这个充满纪念、祈福、竞技、团聚等多重意味的佳节,贯穿了当地人整个农历五月的日程。

  每年五月初五前后,许多民众从全国各地赶到汨罗,悼屈子、赏龙船,感受传统节日的氛围。当地人“宁荒一年田,不输一年船”的信念,也声声催促着在外游子回乡的脚步。

  以往每年都随家人为龙舟队摇旗呐喊的“90后”黎培琳是土生土长的汨罗姑娘。今年端午,她和乡亲们自发组成鼓队,身着古代士兵的服饰,在当天开幕的第十四届中国汨罗江国际龙舟节上献艺。

  结束了激情四射的表演,黎培琳急着回家过节。“小时候最向往的是吃粽子,如今是形式大于内容了。可我还是喜欢端午,在外的亲人都会回家团聚,这是难得的交流机会。端午,就是汨罗人的‘年’。”

  当天13支汨罗本地龙舟队伍中有一支全是女选手组成的龙舟队,有30年参赛经验的唐井亚就是其中一员。2017年举办的俄罗斯涅瓦龙舟赛上,她所在的队伍还获得了第四名。

  谈到获胜“法宝”,唐井亚说:“靠的是拼搏奋斗、舍得吃苦的龙舟精神。22个人的队伍团结在一起,劲往一处使。有的姐妹在外地工作,每年专门飞回来好几次参赛。”

  艳阳下,记者漫步在汨罗屈子祠镇街头,龙舟匠人手中木屑翻飞,农户门口艾叶清香。不远处,屈子文化园正在施工,“诗歌中华”国际交流中心已崭露头角,“粽子文化产业园”也在拔地而起。各种新旧的文化符号交织在一起,又是一年端午时。(完)

(责编:徐倩、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