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江苏扬州首届龙舟赛开赛 再现百年前龙舟竞渡景象

崔佳明
2018年06月18日17: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扬州首届龙舟赛开赛 再现百年前龙舟竞渡景象

江苏扬州首届龙舟赛开赛再现百年前龙舟竞渡景象

  图为激烈角逐。 孟德龙 摄

  中新网扬州6月18日电(记者 崔佳明)18日是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江苏扬州首届龙舟赛开赛,再现百年前龙舟竞渡景象。

  图为众多前来观赛的市民,他们在湖边为选手们呐喊助威。 孟德龙 摄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主要习俗,清代扬州的龙舟赛事以瘦西湖、古运河市区段、仪征十二圩和瓜洲—金山四大龙舟赛事最为热闹。1906年,扬州举行的一场龙舟夺标比赛,发生龙舟失衡倾覆事件,官府明令禁止端午时节举办龙舟赛事,以至百余年来,扬州城区再没举办过大规模龙舟赛。

  今年扬州举办的首届龙舟大赛是由江苏省龙舟协会、扬州市体育总会作为指导单位,扬州市邗江区体育总会主办。据主办方负责人介绍,参赛的16支龙舟队是来自该市各县(市、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俱乐部、学校等,本次比赛分为龙舟100米和200米的直道赛。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每个队伍13人,由领队1人、教练1人、鼓手1人、划手10人组成。不过,舵手由大赛组委会提供。”

  图为端午节,江苏扬州首届龙舟赛开赛。 孟德龙 摄

  当日,16支参赛龙舟队在明月湖上展开激烈角逐,当地众多市民在湖边为选手们呐喊助威的同时,感受浓浓的端午民俗。

  赛龙舟作为一项集观赏性、娱乐性、民俗性、参与性强于一体的群众文体活动,在端午时节举办龙舟比赛,既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也因百舸竞发的争先精神激励人生。

  图为赛龙舟,湖上竞速度端午。 孟德龙 摄

  “龙舟比赛将传统文化与体育健身完美融合,在龙舟训练和比赛中,我的体能和意志都得到了极大锻炼。在参与龙舟运动中,让我学会了奋力拼搏、团结合作。”一位参赛选手如是说。(完)

(责编:徐倩、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