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为藏羚羊迁徙让路 西藏拆除万亩草场围栏

2018年06月19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藏羚羊迁徙让路 西藏拆除万亩草场围栏

6月17日一大早,西藏那曲市尼玛县荣玛乡72岁的次吉卓嘎在亲友的帮助下坐上大巴车,告别世代生活的草场,准备南迁到800多公里之外的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古荣乡高海拔生态搬迁安置点。“全乡262户1102名牧民群众全部搬出后,这里的万余亩草场的围栏将全部拆除,草场全部回归自然。”尼玛县林业局森林公安局副局长德青伦珠介绍说。

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达29.8万平方公里,是目前中国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平均海拔在5000米以上的荣玛乡,地处羌塘高原大湖盆地带,属于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是藏羚羊等野生动物迁徙活动的重要区域,不少牧户的家距离藏羚羊产仔和迁徙的地方非常近,不利于野生动物的保护。同时,这里的牧民就业、看病、上学等等都存在很大困难。因此,西藏自治区在这里启动了首个高海拔生态搬迁项目。

人往南迁,羊往北走,这也是西藏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据西藏自治区林业厅保护处处长扎多介绍,这次荣玛乡高海拔生态搬迁将腾出国土面积467.19万公顷实施退牧还草,给藏羚羊等野生动物腾出迁徙路线和更多的活动空间,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西藏自治区林业厅提供的数据显示,经过20多年的建设管理和保护,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明显增加。藏羚羊种群由5万只增加到15万只以上,野牦牛由7000头增加到1万多头,藏野驴由3万多头增加到5万多头,雪豹、盘羊、黑颈鹤等野生动物恢复性增长明显。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