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打造优质消费体验 河北旅游的“蝶变”之路

——访河北省旅发委主任那书晨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李阳 柏亚辉
2018年06月20日17:15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今年年初,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实施了《河北旅游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0年)》。行动计划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提升河北旅游发展质量,推动旅游产业迈入“质量时代”。

河北省内环京津、外环渤海,地域辽阔,区位独特,自然资源丰富,历史文化浓厚,具有旅游产业快速发展与腾飞的优势条件。据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那书晨介绍,河北集蓝色、绿色、红色、金色、银色旅游资源于一身——河北487公里的海岸线,犹如一条蔚蓝的水晶项链熠熠生辉;燕山太行巍峨雄伟,坝上草原碧野千里,是京津的绿色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河北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革命历史;避暑山庄、万里长城、正定古城等众多古迹遗存,“京畿福地”成为河北文化旅游特色;凭借冬奥光环,让河北的优质冰雪资源绽放光芒,成为最具发展潜力的冬季旅游胜地。近年来,河北省努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塑造旅游品牌,不断提高全省旅游产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专业化、规范化、国际化水平。

产业发展成果显著,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2017年全省共接待海内外游客5.72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140.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61%和31.93%,旅游产业经济效益大幅提升。全年全省旅游项目投资完成1012.45亿元,比2016年增长72.1%,旅游投资动力强劲。那书晨表示,“统计数据显示的是产业高速发展的成果,正是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的突出成效。”

自2016年起,河北省积极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全域旅游战略 ,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旅游产品质量、结构全面提升,基础设施、服务水平全面优化,品牌形象影响力明显提升。在“京畿福地·乐享河北”主打品牌引领下,河北旅游打造出避暑、冰雪、休闲、红色、乡村、长城、历史7个特色品牌和锦绣长城、壮美太行、草原风光、浪漫海滨等20余条精品线路。同时,河北省集中力量打造龙头企业,引入战略投资者,推动旅游企业兼并重组、资源整合,提高旅游核心竞争力。

一年一会一品牌 ,盘活资源促发展

自2016年以来,河北省每年选取一座城市举办一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利用大型活动盘活当地旅游资源,促进市场蓬勃发展,形成“一年一会一品牌”的模式。那书晨表示,河北省充分利用旅发大会平台,整合各方资源,抓投资、抓项目、抓环境、抓服务,促进区域旅游跨越发展,催生出更多精品旅游目的地。旅发大会的持续举办不仅拉动了消费需求的增长,还极大带动了举办地提升城市建设、城市形象、社会管理、富民惠民等工作。同时,旅发大会还打通当地与投资商洽谈、合作的渠道,助力更多资源的对接与资本的引入,为区域产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一届河北省旅发大会2016年在保定市举办,以太行山地休闲度假为核心功能,新建旅游项目87个,集中打造旅游专业村64个,新修建206公里的风景道,串起6600多平方公里旅游区域,打造出一个消暑、养生、探险的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第二届河北省旅发大会在秦皇岛举办,大会突出山海特色,建设了总面积为2000平方公里的滨海康养旅游度假区。第三届河北省旅发大会将于2018年7月在承德市举办,以“1号风景大道”为主线,谋划了木兰秋狝、阿鲁布拉克围、茶盐古道、国家牧场、契丹部落、中国马镇等6大组团20余个重点项目,以多维、纵深、实景、全域理念规划景点景观和文化元素,充分展示“1号风景大道”的秀美风光。

迈入“质量时代”,对接雄安规划蓝图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规划建设以及筹办2022年冬奥会等重大战略的实施,河北省迎来战略性机遇期和历史性窗口期,旅游业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如何抓住机遇,打造河北旅游的“金名片”,如箭在弦。

那书晨指出,首先,河北旅游将聚焦全域旅游,努力提升优质旅游产品和服务。河北省旅游系统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全力抓好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工作,将以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提高旅游供给和服务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旅游发展由速度向质量、由规模向效益、由产品向品牌转型升级,全面提升河北旅游业发展质量。

其次,强化旅游“领头羊”的作用,利用“头雁效应”形成鲜明的示范效果。河北将重点打造一批具有一定知名度和辐射带动作用,且在国际市场上有强势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借冬奥会契机培育壮大张家口冰雪旅游产业,在宣传营销和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下足功夫,强化冰雪品牌与河北旅游的关联度。

再者,河北旅游要做好对接雄安规划蓝图,谋划旅游发展大计。随着雄安新区设立,世界目光聚焦雄安,聚焦河北。雄安新区凭借其发展定位的“高支点”,必将成为引领“中国梦”的未来之城和国际知名旅游城市。因此,河北省旅游委积极谋划、主动对接雄安新区的旅游规划建设工作,同时不断提升旅游质量水平、强化旅游服务功能,力求借势推动整个河北旅游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针对河北旅游现阶段发展目标,那书晨指出:到2020年全省接待海内外游客总量将达到8亿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1万亿元,旅游及相关产业对GDP的综合贡献率达到10%以上,建成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他表示,新时代,河北旅游将抓好顶层设计,打好“地基”, 以优质的产品服务迎接八方来客,用优质的消费体验使游客满意,将丰富浓郁的河北文化传递给每位游客。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