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石景山争创全国文明城区举措频出

长安街西延打造冰雪文化大道

2018年06月21日08:2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长安街西延打造冰雪文化大道

  昨天,石景山区古城街道“老街坊”志愿者正在擦拭新建成的冬奥主题浮雕墙。冬奥浮雕墙全长112米,高1.6米,采用铜板浮雕的形式,展示了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球、冰壶等15个冬奥比赛项目。

  本报记者 吴镝摄

  本报讯(记者 孙云柯)从长安街西延线玉泉路往西,一直延伸至首钢冬奥广场,石景山区将在这段约10公里的大道上打造浓浓的冬奥文化特色,市民来到这里可体验冰雪项目,感受冬奥文化。昨日,记者在石景山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工作动员部署会上了解到,石景山将借助“创城”工作契机,打造冰雪文化大道,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冬奥文化氛围,开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石景山特色。

  在长安街西延线上,八宝山地铁站西北角的启迪冰雪中心拔地而起,目前已成为石景山区冰雪体育发展的新地标。该中心占地2.87万平方米,计划建设3块1800平方米国际标准真冰场,现已建成2块冰场并投入使用,另有两条冰壶体验道也将于月底建成。此外,同样位于长安街西延线的区体育中心目前也在进行改扩建施工,将建设1块1800平方米室内标准冰场和冰壶场地。按照规划,两处冰雪中心以及首钢冬奥广场的国家冬奥训练中心和比赛场馆都将于2020年前全部完工。

  石景山区文明办主任杨文钢介绍,目前长安街西延线上的3处冬奥场馆都在紧张建设当中,时间节点是2020年,而石景山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规划也将着眼未来3年,时间高度重合。所以石景山应该全力把握好“创城”契机,抓住北京冬奥组委会、冬奥比赛场馆和国家冬奥训练中心的属地优势,通过打造从玉泉路到首钢冬奥广场间的冬奥冰雪文化大道,建设道路两旁的冬奥主题城市景观和城市小品,在全区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冬奥文化氛围,服务和保障好冬奥会举办,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区的工作中打造出石景山特色。

  记者了解到,除了服务保障冬奥领域,石景山区还将包括文化培育、志愿服务等在内的12个领域188项测评指标列入争创全国文明城区的考核指标,逐一测评全面提升。为保障工作顺利进行,石景山专门成立了以四套班子一把手任指挥长的区创城工作指挥部,下设8个专项工作组和街道分指挥部;同时制定一套任务清单,包括正负面清单及特色指标清单;并以“石景山老街坊”品牌为支撑,统筹一批文明创城志愿服务队伍;依托“社区吹哨我报到、文明创建我先行”常态化的活动机制,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营造浓厚的创城氛围。

  动员会上,石景山区代区长陈之常还发布了石景山2018年-2020年创城工作计划,就全区继续加大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养老等领域改革做出系列承诺,未来3年,石景山将以创城工作为抓手,积极促进各类教育优质均衡特色发展,积极打造健康石景山,积极开展文化惠民工程,并抓住冬奥契机,大力发展群众冰雪体育运动。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