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出游自由行怎么玩好 曾周游世界的女孩帮你做“路书”

2018年06月22日20:07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暑期将至,很多人又犯愁了:跟团游不自由,自由行又要自己做攻略,太烧脑,而且不少游客还存在语言障碍、网上信息繁杂等困扰。不过记者日前获悉,一个新兴职业——旅行定制师已应运而生,可帮助您解除烦恼。哈尔滨姑娘王鑫,因为热爱旅行,在读大学和研究生期间玩遍了欧洲,后来成为一位全职旅行定制师,专门为客户量身打造个性化、专属化、一对一形式的定制行程。

爱旅游的女孩,上学期间玩了几十个国家

王鑫告诉扬子晚报记者,2007年她考入南京大学哲学系,大三下学期,她幸运地作为交换生到冰岛大学学习了半年。“冰岛大学人文学院的课程紧凑,再加上北欧的公共假期太多了,日历上一年有许多‘红日子’。”王鑫趁着假期把瑞典、挪威、芬兰、丹麦、冰岛等北欧五国玩了个遍,接着去了法国、比利时。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这段留学的日子,打开了她探索世界的大门。

回到南京大学后,2011年,王鑫得到了保研的机会。趁着到中国人民大学报到前的空当,王鑫的第一件事就是背上书包,开始第一次长途独自旅行,在美国“穷游”了一个月。在北京读书时,王鑫每逢假期都会收拾好行李,走上旅途,足迹遍布西欧和南欧。在荷兰、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马耳他等40多个国家,她体验了不同的生活方式,也见识了更多的文化风貌。王鑫喜欢旅游,喜欢探索新事物,对她来说,旅行让眼界更开阔,心态也更加勇敢。

把兴趣和事业结合起来,她成为旅行定制师

2013年王鑫研究生毕业后在光明日报找到工作,跑了大半年新闻后,想再出去看看的愿望越来越强烈。这时,凑巧朋友在网上转发了一篇文章给她看,国内首家海外定制旅行“无二之旅”的“定制师招募令”。王鑫心中顿时明朗起来,“以前旅行只是爱好,只要对一个地方感兴趣,我就特别想去看看。如今旅行定制师这个新职业逐渐兴起,我何不把兴趣和事业结合起来呢?”

“既然是定制,旅行体验就是最核心的竞争力。与传统的跟团游路线不同,定制师会根据客人提出的详细需求,做出最相符的路线。”王鑫说,客户给出预算、出发时间、兴趣爱好等具体需求后,旅行定制师会据此与客户沟通,制定旅行方案。客户确定订单后,定制师会落实整个行程的所有环节,包括签证、机票、酒店、租车、用餐等,客户只需拿着路书享受旅程即可。路书按照时间节点,告诉你每天哪个时段需要做什么,以及旅行中要注意的各种细节。比如,出发前准备什么;到当地自驾,如何租车,怎么上高速;加油站在哪儿,如何使用加油卡;当地有哪些特色餐厅;火车站取票机的具体位置,或是你应该从地铁的哪个口出站等等。

善于与不同客户沟通,挖掘他们的需求

王鑫说,她的第一单客户是一对来自新疆的新婚夫妇,准备到澳洲大堡礁度蜜月,旅行主题自然是浪漫。于是王鑫花了很多精力做功课,帮他们找船务公司包帆船出海。小夫妻白天游泳、钓鱼、看海豚,晚上在甲板上喝香槟、看星星。“我们第一次看到这么美的星空。”客户对此次安排非常满意。初战告捷,王鑫欣喜不已。

“有一对做婚礼策划的年轻夫妻,让我印象很深刻。他们俩都是听障人士,可以顺利地读唇语。夫妻俩一直有个梦想,拥有一次属于彼此的蜜月旅行,两人到西班牙看一场皇马对巴萨的球赛。”王鑫说,为他们定制的这份路书尤其详尽,预设了各种场景应对方法。而且还制作了许多小卡片,用西班牙语和英语双语写好,标注如何到地铁站、球场、景点,餐厅的推荐菜等,方便他们拿给路人或是服务生看。

“大部分客户只会提出一两个明确的主题,其余都交给定制师设计。因此,定制师必须善于沟通,给予客户灵感,挖掘他们的需求。”王鑫说,有一对65岁的老夫妻想在澳洲、新西兰游玩24天,他们希望欣赏自然风光之外,还能打几场高尔夫、体验几项户外运动。王鑫就为他们设计了自驾、徒步、spa水疗,在澳大利亚汉密尔顿岛打高尔夫,在新西兰瓦纳卡学开飞机、跳伞等项目。还有的老年人提出,希望行程轻松,早出早归,能住在有厨房的公寓里,方便自己做饭。王鑫均一一照顾到。

对话

记者:哪些人能够成为旅行定制师?

王鑫:我们的定制师,90%都是海归,来自世界各地有着长期生活和旅行经验的旅游达人。定制师的旅游体验和攻略,是靠着日复一日的旅行经验积攒起来的,才能在给别人定制时拿出干货。现在,我和同事们不管到哪里旅行,其实心里都是带着工作任务的。大家总会怀揣着小本子随时做笔记、拍照片。航班、食宿、门票、旅游项目、客户意见……定制师会把所有信息尽可能细化,以最小的单位录入信息库,以便今后设计行程时随时调用。

记者:定制旅行费用多少?

王鑫:提到定制游,人们脑海中首先联想到“高价”二字。其实,私人定制≠高价定制,定制的价格要比客户自己设计的自由行更省钱。除了本身的采购优势外,我们会帮客人不断地刷机票,做合理搭配,拿到最实惠的价格。比如周二、周三买机票会比周末便宜,略偏一些的酒店会比市中心的更便宜。比如去日本,一个7天的定制方案可能只需要六千元。

记者:如何成为旅行定制师?

王鑫:旅行定制师要有人文地理、旅游知识的积累,对当地旅游资源的全盘把握,对某些跨界领域有常识性的了解。定制师首先应当是旅游达人,如果自己没有旅游体验的积累,就很难设计出一条能够满足客户需求的旅行产品。定制师一定要嗅觉灵敏,不但要具备捕捉客户个性需求的能力,更要具备满足该需求的能力。(记者 徐昇)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