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住上新房子 过上好日子

2018年06月27日12:1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住上新房子 过上好日子

置身于达板河牧业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白墙红瓦房,雪白的院墙上雕刻着镂空的蓝色哈萨克民族风格的图案,笔直的马路两旁绿树小花交相辉映,每家每户房顶上鲜红的国旗在微风中飘扬,整个村子洋溢着一派安静祥和的气氛。今年55岁的艾散·开然刚喂完牛,他告诉笔者,2008年他从达板河沟里搬到牧业村。“以前吗,我们住的是地窝子,没有电,用水也不方便,家庭条件好的巴郎子都是骑马、骑驴上学,晚上写作业都是用马灯照亮。”艾散·开然说,现在他和妻子、孙子住在85平米的大房子里,随时都有自来水,交通也很便利。艾散·开然回忆起在达坂河沟里的日子,直摇头。以前骑马去镇上买面,来回在路上得花费一天的时间。现在坐上班车,半小时去,半小时回,什么都不耽误干。

“吁……”随着一声响亮的唿哨响起,一群麻黑小鸡唧唧喳喳乖乖地聚拢在一位年轻人的脚下。这是6月25日,笔者在奇台县吉布库镇达板河牧业村山脚下看到的别致景象。这位打呼哨的人叫加巴努尔·喀比勒盖孜,望着乌压压的小鸡他兴奋地跟笔者交谈着,“这总共是500多只小鸡,去年我们村里有几户养纯草鸡,收入特别好,今年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也跟着养了。现在一切都很顺利,小鸡每天都放上山去,吃些虫子啊草啊可好养了!我今年光这一项就可以有2万多块钱的纯收入了!”他的妻子木丽德尔·赛肖在一旁乐呵呵的附和着:“自从我们住上了安居房,村里的领导就一直帮助提高我们的收入,教我们养鸡,入股养殖合作社,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了!”据村委会主任喀布草力喀孜·乌坎介绍,这儿是哈萨克族聚集地,村里十之有九的村民以前都在山沟里以放牧为生,自从2008年政府开始实施牧区安居房工程至今,316户的村民已有300户陆续入住,水、电、路灯以及垃圾箱等基础生活设施也已趋渐完备。“为了帮助村民提高收入,我们村在2012年兴办了达板河牧业村海纳尔草畜联营专业合作社,鼓励村民将自家牛羊入股联合养殖。2017年我们鼓励村民利用山地资源的优势条件发展纯草鸡养殖,去年的几户收入很可观,今年村民养鸡的积极性更高了!”兼任养殖合作社的社长喀布草力喀孜·乌坎兴致勃勃地说道。

走进37岁村民沙玛力汗85平米的家里,宽敞明亮的卧室里小孩子在快乐地嬉闹。“我家里有4头牛,全部在村里养殖合作社入股了,每年可以拿到近两万的分红呢。我丈夫也可以去外面打工挣钱了,真的很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沙玛力汗掩不住眉眼间的喜色说道,“自从住上了新房子,水也有了,电也有了,房子又干净又卫生。我们现在家家户户都自觉打扫村里卫生,大家都变得爱干净卫生了!”

笔者了解到,奇台县按照“三边三化、四治理两改造”的要求,强化村庄环境整治和改造提升,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多数村子将每月的26日作为“环境卫生整治日”,对乡镇、村周边各类积存垃圾、卫生死角、乡村道路等进行集中清理,清除卫生死角和积存垃圾及乱堆乱放现象。

同时,结合实际推广生活垃圾“户集、村收、乡镇转运、县处理”的模式。投入专项资金,购置垃圾船125个,垃圾车1辆,垃圾桶2125个,完成3个乡镇12个行政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工程,生活垃圾收集覆盖率达到60%以上,实现村庄保洁常态化。改造农村家庭供暖系统,奇台县积极推行农村集中供热和分散供热相结合的方式,将城郊村、古城村、南湖村、杨柳村依托城区热源并入城区进行了集中供热,集中建设楼房的东湾镇大泉村、吉布库镇达坂河村、上堡子等13个农民集资建房小区及乡镇驻地村均实现了集中供热,不具备集中供热条件的平房均采用炊暖炉。(周倩郎)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