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奇台礼物”打响“天下奇观、浪漫奇台”全域旅游品牌

2018年06月27日12: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交际相互馈赠礼物,是人类社会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交际内容。而礼物原本是节日里朋友跟朋友之间或亲人之间相互送的东西,表达了人与人之间最温馨最美好的心意。当然,礼物也是一个广义的概念,在很多地方,它们作为当地的“名片”,展示着当地独有的特色。奇台面粉、江布拉克四季围巾、耿恭镇纸……这些地标性的物品已经成为打响“天下奇观、浪漫奇台”全域旅游品牌的软实力。

“奇台礼物”共有3大类55款产品,目前已成功进入阿里巴巴地标产品官方族舰店、机场专柜、福州“一带一路,新疆(奇台)特色农产品020体验馆”等平台销售。

奇台县委托国内顶尖设计团队-清华工美,启动“奇台礼物”公共服务品牌及旅游衍生品开发设计。据介绍,“奇台礼物”的配色提取于奇台县的自然风景,色彩鲜明,对比强烈,具有明显的地域特色与独特性,蓝绿色搭配大地色,隐喻奇台浪漫的自然环境,同时自然风景结合当地风土人情元素,以代表性的耿恭、陀帮、姑娘追、恐龙作为主体物,增加图形主元素,加强浪漫奇台的城市印象。完成江布拉克四季围巾、耿恭镇纸等纪念类旅游衍生品设计8款,奇台面粉礼盒、硅化木首饰、手工刺绣包等实用类游衍生品设计27款,姑娘追八音盒、马门溪龙考古益智玩具、驼帮钥匙扣等趣味类游衍生品设计12款,“奇台礼物·新年礼物”礼盒设计8款。

笔者了解到,“耿恭”镇纸的设计理念来自于汉代将军耿恭,他堪称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悍将,他率众将士誓死捍卫汉朝王土,其忠诚勇猛,至今令人闻之敬佩涕零。本款镇纸即以耿恭忠勇出战镇守孤城的故事原型,结合镇纸震慑四方的象征意义,寓意纪念耿恭的英勇事迹,赞颂耿恭忠义之节义;手工刺绣包,设计以哈萨克族刺绣工艺为基础,选取栩栩如生的小鸟图样,搭取以天蓝及湛蓝色为主色调,让民族性与都市性精致融合、时尚实用,适合消费者购买做日常搭配使用。

提到奇台礼物,就不得不说关于奇台面粉的一个真实故事。2014年,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付村街道山东利发集团的老总国辉,和几个友人来到奇台县江布拉克景区旅游,他吃到正宗奇台面粉做的皮带面后,赞不绝口。吃了一次奇台的面粉后,国辉就对这个味道念念不忘,就这样连续三年,他都让奇台的好朋友王国福给他寄几十吨小麦,“我从没吃过这么好吃的面粉,优质劲道,现在我集团里的员工吃的都是奇台的面粉。”这是他的原话。其实,不止国辉一个内地人对奇台面粉“情有独钟”,有些浙江人、福建人来到奇台,等回去时也总要邮寄几袋奇台面粉回老家。

礼物设计出来,打开销路也是关键。奇台县与阿里巴巴建立合作关系,借助国际化电商平台进行品牌推广与营销。目前已经建成全国唯一一家面粉类官方旗舰店-奇台面粉天猫官方旗舰店,去年“年货节”期间,消费者只需点击进入淘宝网里奇台面粉官方旗舰店,年味十足的火红页面上,一个维吾尔族白胡子卡通老人做代言人,“饺子好包,好面难寻”的广告词让人不禁对奇台面粉产生了好奇心。年前,奇台面粉迎来了淘宝网上的销售高峰。1月27日,支付金额达到5.64万,访客人数多达7218人,客单价为31.28元。天猫年货节期间,消费者点击率高达1.8万人次,打造爆款产品2款,销售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销量占领全网面粉月销排行首位。

不仅如此,奇台县经营农资店的农民也纷纷做起了电商。1月底,十几个农民就在奇台县电子商务中心进行电商培训。王国福是奇台县三个庄子镇电商服务站的负责人。他说:“我现在在镇上经营一家农资产品实体店,参加电商培训,也是为了给农副产品多谋条销路。”在奇台县西地镇桥子村六村经营农资产品店的刘梅表示,她今年49岁了,她了解到奇台好几个品牌的面粉都在“天猫”销售,她也想借着奇台面粉线上销售的大好时机,在淘宝网上开一家网店,做玉米面、小油馕、点心等深加工的奇台面食产品。

奇台县将立足实际、抢抓机遇、深挖潜能,将“奇台礼物”公共服务品牌进一步做大做强,有效运用新媒体做好全方位、多渠道推介,加快江布拉克景区、华东酒店等“奇台礼物”专柜及展示店建设,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深挖整合潜能,继续提升品牌竞争力。加快农村快递物流整合,打通农村“最后一公里”快递物流通道,让“奇台礼物”带动优质农特产品上行,实现优质优价,争创电商实际应用第一县。(廖冬云 周倩郎)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