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盛夏消暑鸡公山

李笙清
2018年06月28日07: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鸡公山
  来自网络

  “六月山深处,清风冷袭衣。”炎炎盛夏,酷暑难耐,因为元代诗人释英的这两句诗,我和老伴自驾去了河南信阳鸡公山。

  鸡公山为大别山支脉,群山逶迤,云蒸霞蔚,素有“云中花园”之称。这里林木丰富,气候宜人,出版于1921年的《鸡公山指南》一书中,有“鸡公山,亦避暑区域之一,西人之言避暑者,于庐山、莫干山、北戴河外,辄及之”的记述,可见其在近百年前就已是消暑之地。

  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就进入了鸡公山地界。远远地,只见鸡公山山势不高却连绵起伏,苍翠的植被令群山泛起一片如黛青色,如梦似幻,宛若世外仙境。拐进一座式样古朴、周身雕刻有100只姿态各异的雄鸡的石牌坊,就进入了鸡公山风景区。汽车沿着盘山公路一路盘旋而上,路旁杂树掩映,野花摇曳,植被葳蕤,绿意满目。

  一路上,只见竹林清幽,古木参天,山泉淙淙,鸟鸣啁啾。古老的小教堂、别致的小亭、掩映在松柏之下的会馆……民国时期,鸡公山被外国传教士发现后,洋人蜂拥而至,纷纷购地建别墅、教堂、学校,一时之间,鸡公山上各种西式建筑林立,达数百座之多。

  车到山顶,几株硕大的松树绿荫蓊郁,风中轻曳伸出的手臂,仿佛在迎接每一个造访鸡公山的游人。刚一下车,便明显感觉到山上山下温差的悬殊。山风拂面,周身沁凉,顿时少了几许炎夏的酷热。

  报晓峰亦称鸡公头,巨石嵯峨,巍然耸立,是鸡公山海拔最高的山峰。穿过一片蓊郁的松林,登上三十余级台阶,就到了报晓峰前。据峰下一块石碑上的记载,此峰海拔765米,于群山环抱中突兀拔起,头高尾低,峭壁巉岩之上,萋萋芳草仿若鸡之羽毛,头上鸡冠凸起,尖喙突出,细细观之,神似一只引吭欲啼的报晓雄鸡。神态安详,卓尔不群,颇有几分明代诗人笔下鸡公山“突起云霄疑健斗,乍惊风雨欲长鸣”的钟灵神韵。报晓峰的神奇,还在于它处于不同位置的各种姿态,或翘首长鸣,或静卧小憩,或振翅欲飞,或摆式欲斗……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肃然起敬。

  沿着石阶拾级而上,从峰上远瞰群山,大有杜甫望泰山时所产生的那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怡然之情。但见层峦叠嶂,沟壑纵横,群峰逶迤,植被葳蕤草木争翠,亭、台、楼、阁争奇斗巧,缤纷绿意掩映着处处特色鲜明的建筑群落,好一幅原生态的山野画面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在报晓峰的一块巨石上,刻着“天下第一鸡”5个红色大字,游客纷纷攀爬其上,摆出百般姿态,从鹰蹬石上摄影留念。

  山上过夜,果然凉爽。不但不需使用空调、电扇,还要盖上薄被。一梦醒来,已是清晨,赶紧翻身下床,直奔观鸡台。观鸡台是看日出的绝佳之地,为鸡公山一大奇观,很多游客在山上留宿,就是为了去观鸡台上看朝阳升起。当我和老伴来到观鸡台时,这里已聚集了不少游人。在观鸡台上远远地看报晓峰,感觉那只雄鸡惟妙惟肖更为神似,两侧的灵华山、长岭宛若双翼振翅,这一天然景观仿佛被注入了生命的活力而显得丰姿绰约,充满灵性。

  群山如黛,晨曦中的报晓峰雄姿英发,超凡出尘。正沉醉其间,耳畔忽然响起老伴的低吟:“怪石嵯峨乱一丘,翕如鸡翅耸如头。搜残邑乘名难正,风景都凭摄影留。”老伴昨天在景区书摊上买了一本民国信阳诗人刘景向描述鸡公山风物的《鸡公山竹枝词》,居然现学现用,当然,恰到好处,出神入化。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