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送孩子游学 60.9%受访家长建议不要盲目跟风

2018年06月28日08:12 | 来源:中青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送孩子游学 60.9%受访家长建议不要盲目跟风

  随着暑假越来越近,游学市场不断升温。有的家长觉得孩子去游学可以增长见识,得到锻炼,也有家长担心孩子“游而不学”,没什么收获。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67名幼儿园到高中阶段孩子的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7.6%的受访家长今年暑假会让孩子去游学,21.8%的受访家长不会。70.0%的受访家长觉得有必要让孩子参加出国游学项目,23.3%的受访家长觉得不太有必要。对于送孩子去游学,60.9%的受访家长建议要综合考虑家庭和孩子情况,不要盲目跟风。

  张菁的孩子今年上小学五年级,对于是否让孩子参加游学项目,他曾经犯难:“别人家孩子游学回来,聊天讲的都是出国看到了什么,自己家孩子没去过,跟同学聊不到一块儿。但孩子这么小,出去一趟感觉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收获,不划算。”

  北京市民刘云(化名)的孩子12岁,在她看来,孩子参加学校或机构组织的游学,可以与同龄人一起学习和生活,这种感受和家长带着不一样。但她表示自己会综合考虑性价比以及孩子的兴趣再决定是否让孩子出国游学。

  调查显示,57.6%的受访家长今年暑假会让孩子去游学,21.8%的受访家长不会,20.7%的受访家长表示不好说。进一步调查显示,65.3%的一线城市受访家长今年暑假会让孩子去游学,比例高于二线城市(59.2%)和三四线城市(46.9%)。

  刘云觉得游学可以提高孩子对学习的兴趣。“我朋友曾在孩子4岁多的时候,带着孩子出国旅行,回来觉得孩子有学习外语的兴趣了”。

  调查显示,70.0%的受访家长觉得有必要让孩子参加出国游学项目,23.3%的受访家长觉得不太有必要,6.8%的受访家长觉得完全没有必要。

  北京市民谭静(化名)的孩子小学四年级就开始参加学校组织的游学项目,谭静表示,她没有指望孩子能通过一两次游学就提升能力,只是想趁着孩子年纪小、学习负担不太重,让孩子多见见世面,锻炼一下独立能力。

  游学可以让孩子在哪些方面有所收获?调查中,53.4%的受访家长觉得孩子游学可以开阔视野、增长见识,50.2%的受访家长认为孩子可以借此了解当地文化,49.1%的受访者家长认为游学可以提高孩子的语言水平。受访家长认为游学带给孩子的其他好处还有:更独立自主(36.2%)、树立理想目标(21.2%)以及结交更多朋友(19.6%)。8.3%的受访家长觉得孩子游学没有什么收获。

  95后女孩安欣(化名)回忆说,在高中阶段,学校组织过一些暑期游学项目,但参加的一般都是英语成绩比较好或者有出国留学计划的同学。安欣认为,对于一些已经具备一定外语基础的人来说,出国游学能让口语能力有一定提升,同时也可以接触到不同的文化,培养多元思维方式,“但如果孩子太小去游学,以上作用可能就比较有限”。

  张菁考察了市面上的一些游学项目,她向记者介绍,学校发起的游学项目一般是外包给有经验的公司,签证、保险等都不用家长多操心。培训机构甚至一些旅行社也会推出暑期游学项目,“这些就得看口碑了”。还有一些是私人组织的,直接对接其他国家当地的夏令营。

  和家人商量后,张菁打算明年孩子小升初暑假时,自己带孩子出国一趟,等到孩子上初中再让孩子参加学校组织的游学项目。“小学有点太早了,高中就要准备高考了,没那么多时间,感觉初中时去游学比较合适”。

  调查显示,对于家长送孩子去游学,60.9%的受访家长建议要综合考虑家庭和孩子情况,不要盲目跟风,60.0%的受访家长建议尽可能选择一些内容丰富的游学项目,49.8%的受访家长建议帮助孩子提前做好游学准备,41.4%的受访家长建议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培养孩子国际化视野,28.1%的受访家长建议多方考察游学项目,选择口碑好的。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立国建议,家长对游学项目进行多方面的考察,了解收费情况、项目安排以及安全保障等。他还建议国家对游学组织机构出台相应的标准,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监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