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结识他们之后,我有了两个家……”

2018年06月29日09: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6月4日上午,艳阳高照,微风和煦。“要结合四个意识,一要调研,另一个要赶紧出相关的课程……在奇台县委党校办公室里副校长卢静在忙碌地安排着工作。看着在办公室里如此落落大方温文尔雅的她,谁也不能轻易将在农村扫地喂羊干种种家务的形象联想到她的身上。然而她却无比认真地做到了。

“我们一起聊天、逛街、吃烧烤……”

提起她在坎尔孜乡林场村的亲戚艾尼?伊斯马伊力一家,卢静脸上露出了淡淡笑容道,“说来还是挺有意思的。2014年3月,我刚好是林场村“访惠聚”活动工作队队长,于是就认识了他们一家,关系处的特别好。两年之后的亲戚也刚刚好是他们,如今我们两家之间丝毫不客套,我和姐姐伊哈巴尔一起逛街购物一起谈天说地一起搜罗好吃的烧烤……”

伊哈巴尔·沙塔尔是艾尼?伊斯马伊力的妻子。初识卢静的时候,二人正为大女儿古丽米然的上学问题头疼。2014年古丽米然正于县一中读高三,学习成绩非常好,有志于考到上海外国语大学去。可是还有弟弟要读初中,一家四口人只能依靠四亩薄地和艾尼·伊斯马伊力打打零工为生,高昂的学费以及生活费引发了一家人浓重的愁思。正是那个决定古丽米然何去何从的关键时候,卢静来到了他们家。看到一家人为了孩子的教育而如此矛盾、纠结、痛苦,身为教育工作者的她大受震动,旋即她就暗下决心,绝对不可让这个孩子失学。她先是承诺为古丽米然筹集学费,多次与古丽米然谈心交流,让她放下思想顾虑全力以赴迎接高考。然后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卢静联系朋友、联系公益组织等等多方奔走,终于在古丽米然收到新疆财经大学录取通知书当天将辛苦筹集到的7000元学费生活费送到了艾尼·伊斯马伊力的手上。现如今,古丽米然已是大四的学生,在她眼里,卢静姐姐不仅圆了自己大学梦,大学每年开学雷打不动的将努力筹集到的七千多块钱的学费生活费送到自己手上,平日里电话谈天说地,从学业到生活大事小事都会关心,让奔跑在人生路上的她更觉安心与感激。

彼此的真心实实在在地拉近了卢静与艾尼·伊斯马伊力家的距离。去的次数越来越多,每次去卢静从不空手,肉、菜、米等应买尽买,家务活抢着干,喂羊农活等苦活累活也从不含糊,知道伊哈巴尔大姐身体不好,卢静就隔三差五带着她去县上检查身体……家里的各种大事小事几乎都少不了卢静的身影,用卢静的话来说,她活成了这个家的大总管!同样伊哈巴尔大姐将卢静的一举一动记在了心里:家里永远有一套卢静的被褥,随时来随时住;即使再贵,她也会为爱吃水果的卢静买最好的水果;妇女节她送丝巾祝卢静“节日快乐”;想卢静了到县上来住几天一起吃喝玩乐……“其实每一点一滴都是非常感动的,尤其是信赖让彼此都有了依赖,不是亲戚但却已经比亲戚更为珍贵了,结识了他们,我觉得我有了两个家……”卢静不停地感慨道。

“整个村都成了我们共同的亲戚”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卢静坚持四年无怨无悔的付出,带动了周边一大群人。如今讨论谁家亲戚有啥困难、具体怎么帮等等已经成了党校开例会必不可少的一项内容。“我们单位都是在林场村结的亲戚,如今一人结亲,我们每个人都是亲戚;一家有难,家家一起帮忙。所以啊,就像是林场村和我们单位成了最好的亲戚!”卢静笑呵呵地说。

说起这些事,卢静如数家珍:党校老师韩晓结的亲戚打馕打得特别好却一直苦于无销路,于是韩晓用自己车拉上亲戚打的馕饼,为亲戚跑前跑后找销路,整个单位的人都尽力去扩散帮忙;刘生宏主任结的亲戚生了病,整个党校都开始募捐去筹钱去探望;一有时间单位就集体将亲戚家孩子们接到县城上和自己家孩子们一起玩,一起分享玩具看电影去游乐场等等的事不胜枚举。两个地方,一群善良的人,用善心善举搭建起了真诚的桥梁。

“民族团结一家亲不只是一句口号,一个政策,它是要用心去做到每一个人身上的,只要你付出了,别人都会感觉到,谁都不是石头人。真感情才是最好的民族融合剂!看着一群小孩子一起乐乐呵呵地玩着闹着,那种感觉真的是特别美好!”卢静说的每个字都掷地有声。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