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我奋斗 我幸福:流动厨子51岁创业开餐厅

2018年06月29日09: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外部贴着灰白格子的仿古墙砖,两层小楼顶部向外延展出的深褐色花瓣状层叠交错的屋檐,底部红色细条将这个古香古色的小楼装饰的有点出挑的灵动。门外立着一个牌子,只有两个字“餐厅”。

这家餐厅的老板是58岁的徐发忠,他从34岁开始当流动厨子,村里的红白事儿都找他,2011年,他51岁开始创业,开了这家餐厅,即使餐厅没有名字,村里村外的人也都知道这家餐厅是他开的,徐发忠的名字就是这家餐厅最好的招牌。“我那么大年纪开始创业,连带着老婆子陪着我吃苦,我就是爱好这个,多活动、多干活,没有坏处!”在一旁擦桌子的唐淑花是徐发忠的老伴,“我们老汉喜欢做饭,我也特别支持他,他做饭的时候,我给他打下手,心里踏实。”她略显羞涩地笑笑说。

6月5日中午14时,三个身上沾染着尘土和油污的农户走进这家餐厅。唐淑花招呼着他们坐定喝茶,转身走进里间厨房开始拉拉条子。她随手捏起案板上的三根搓好的拉面,轻轻一扯,拉面碰撞在案板上发出了“兵乓”的声音,几秒种后,劲道纤细的拉条子缠绕在唐淑花的胳膊上,她随手将它们甩进身后沸腾的锅里,不一会儿,满满一锅拉条子漂浮在锅里,她将煮熟的拉条子捞进一个大盆里。出门走到后院的平房,徐发忠已经在炒锅里添上油,羊肉片经过一番翻炒,肉香味直窜鼻子,他快速将蒜薹、芹菜、白菜、辣椒放入锅中,加水、各种调料,他单手颠着炒锅,只见五颜六色的菜品随着他的炒勺飞舞着,他又将拉条子放进锅中,面和菜混杂一起,盛出三大盘炒面,每一盘多得都冒了尖儿。“都是干活的人,分量得多点,得让他们吃饱!”徐发忠抹了抹额头上的汗说。

打发顾客吃完饭,徐发忠这才将他的创业史向笔者娓娓道来。他从小就喜欢做饭,初中毕业后,他就在腰站子村生产队的食堂当管理员,1990年,他在大姨子开的餐厅里帮忙,从那时起,他开始系统学习烹饪知识,1994年,他就在村子里当流动厨子,三年后,他考取了国家二级厨师证,他的厨艺也得到了乡里乡亲的认可。还记得1997年,本村的高家大户在同一天娶媳妇嫁女儿。连着两天,他共做了98桌菜,每桌24个菜。“连续站两天,腿肿了,手指关节也肿了,太累了。不过为了家里过得宽裕些,再苦再累我也觉得值了。”徐发忠说,家里种着60亩地,他还经常出去当流动厨子,能再多一份收入,家里生活条件一直都很不错。

腰站子村要求村民集体居住,2010年,他也积极响应村里的政策,把家从5组的地边搬到了村子的市场里。他花了18万修了185平米的两层楼的门面房,考虑到老两口住两层楼有些“奢侈”,2011年,他决定创业开餐厅。平常供应的都是拌面、炒面、炒菜、饺子等家常便饭,赶上红白事,上下两层可以接待15桌客人。“有些人想餐厅都是开到镇里,哪有开到村子的。我们村子400多户人家都是集中居住,农忙时节,农户和外来务工的建筑工人都是我的潜在客户。”徐发忠“得意”地说。事实证明,两年后,徐发忠靠经营这家餐厅赚回了18万元的本钱。

记者看到餐厅的墙上贴着营业时间:上午10时到下午16时,晚上19时到23时。据徐发忠说,农忙时候,一天25公斤的拉条子能全部卖光。徐发忠笑笑说:“我和老婆子都是快60岁的人,干活还是得悠着点,所以得限制营业时间。”

徐发忠告诉记者,他的儿女都在乌鲁木齐生活,儿子开了一家电器批发店,一年能挣40多万,女婿在石油单位工作,儿女们生活都很好,不用他们老两口操心。他们60亩地流转到村子的合作社,每年流转费33000多元,他们还在合作社入了股,每年分红也是3万多块钱,开餐厅一年至少能挣5万块钱,再加上他空闲时间当流动厨子挣的钱,一年收入十几万。“你看我们老两口过着富裕着呢,我们就是闲不住,谁说非得年轻人才奋斗,我们也是老当益壮,老人家也该奋斗一把!”徐发忠爽朗的笑声回荡在餐厅里。

暖阳照在徐发忠和唐淑花笑意盈盈的脸上,两个年近花甲的老人,紧紧握着彼此的双手,回首走过的路,他们无怨无悔,展望远方的路,他们携手前行。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