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达尼娅:带头创业为民谋富 公益帮扶关爱社会

2018年06月29日09:5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从17岁到38岁,她开过农家乐,创建过草畜联营合作社,开办过奶制品加工厂,她带动身边的妇女走出家门,利用双手去创造财富,在致富的路上她担当起“领头雁”的角色;在公益路上,她也毫不逊色,常年累月付出的爱让陌生的孩子将她认作了妈妈,让老人将她当成了最亲的女儿。她就是奇台县五马场哈萨克族乡阿哈什胡拉克村的达尼娅 · 对森毕。

带领妇女创业,致富路上相伴前行

传统的哈萨克族妇女在家中扮演的角色是相夫教子,她们从未走出过家门去打工。可是,达尼娅却偏偏不走平常路,她就要凭借一己之力闯出一片天地来,她的这种敢闯敢干的性格,其实从17岁那年就已经开始“蠢蠢欲动”了。

17岁那年,父亲因车祸去世,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家中姊妹十个,母亲仅仅是家庭主妇,一家老小无法生活下去。刚刚初中毕业的她决定辍学务农。农忙时节,她开着家里的破摩托、小四轮驰骋在田间,到了冬季,她又在家中开起了村里第一个小商店,一间小小商店的收入,竟也能足够全家人的日常生活开支。

2002年,她和同村的杰恩斯结婚。婚后第二年,她决定开全村第一家农家乐,她和丈夫购置了两个毡房,用哈萨克族民族特色的挂毯装饰一番,毡房外架起烤肉槽子,农家乐就正式开业了。由于一番辛勤经营,达尼娅的生意越做越红火,2014年,农家乐的纯利润达到8万元。当年冬天,闲不住的达尼娅又借了8万元钱,用16万元钱买了20头牛,100多只羊,2013年,她和村民合伙开办了五马场乡乌尔坎草畜联营专业合作社,合伙人由最初的14人发展成为现如今的20多人。

随着农家乐的生意日渐火爆,草畜合作社的收益越来越好,“不安分”的达尼娅还是忍不住继续“折腾”。她所在的村子是个牧业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养牛、羊,可是牛奶价格便宜且没有销路,该怎样解决这个问题,成为困扰她许久的问题。她回忆起,开农家乐时,顾客都很喜欢吃她做的酸奶疙瘩和酥油,“我为什么不能开一家奶制品厂,这样不仅能够解决村里牛奶卖不出去的问题,还能带动身边的姐妹共同创业。”这个大胆的想法在达尼娅的脑中闪过,她主动找到当时州卫生局驻阿哈什胡拉克村的工作队队长说了她的想法后,得到了高度的支持。2014年5月,达尼娅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五马场哈萨克族乡党委的帮助下,成立了五马场哈萨克族乡阿合佳尔马乳制品加工厂,通过政府扶持和合作社自筹,投资85万元建成了565平方米的厂房,日处理鲜奶500公斤左右,生产蓝莓味、原味奶酪、奶渣、酥油等十余种哈萨克传统奶制品,年产量达到5000公斤。在她的带动下,100多名挤奶、供奶人员实现了就业增收。达尼娅在奇台县、乌鲁木齐市联系了4个点售卖奶制品,又请援疆干部帮忙,把产品卖到了北京、上海、福建等地。2016年,年销售额达到50万,这可乐坏了达尼娅和她的一帮姐妹,这些原本足不出户的哈萨克族妇女,通过自己的双手去创造财富,现如今她们每个月最多能拿到3000-3500元的工资,这在以前,她们想都不敢想。

除了实体店销售外,达尼娅联合阿里巴巴开了一家网店和一家微商店,还注册了与厂名相同的微信号。

现如今,达尼娅的草畜联营合作社和奶制品加工厂都在有条不紊的发展壮大,哈萨克族妇女手头的钱活络了,她们的腰板挺得更直了,这个带领大家致富的“领头雁”也将飞得更远,飞得更高。

传递爱与温暖,公益路上携手践行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句话或许我们每个人都耳熟能详,但实际上真正能做到的人寥寥无几,可达尼娅她做到了。

2009年5月,达尼娅去学校参加女儿米娜的家长会,班级里倒数第一的小男孩引起了她的注意。许是已做了母亲的直觉,让她觉得这个头发蓬乱、又黑又瘦的小男孩让人有一种揪心的疼。向老师打听过才知道,原来他叫王克杰,由于家里母亲去世,父亲长年累月在外奔波而无人照顾。这是与女儿年龄一般大小的孩子啊,达尼娅内心深处涌起了阵阵怜惜,当即带着小克杰来家吃饭。把各种各样好吃的饭菜摆在餐桌上的时候,达尼娅惊异地发现8岁的小克杰连筷子都不会用。看着这个一直低着头的孩子,达尼娅对他的心疼又一次叠加。自此之后,为小克杰洗澡、买新衣服、做好吃的、聊知心话等等,一切本该是妈妈做的事,达尼娅全部一力担起。从2009年到2017年王克杰返回老家四川的时候,整整九年如一日,达尼娅无论在哪个方面都对王克杰未曾有过丝毫的保留,全心全意的付出最终让克杰对达尼娅的称呼在一天天的爱里由“阿姨”变成了“妈妈”……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一次又一次为孩子付出的过程里,达尼娅也同样感受到了来自克杰的爱与感激。有一年8月份,正是哈萨克族的新年。一大早起来收拾家务的达尼娅突然看到站在门外怀抱着一堆西红柿青辣椒的小克杰:“达尼娅妈妈,这是我家地里种的,我带来给你吃的……”来自孩子的感恩总是那么纯粹,达尼娅当即就抱着克杰小小的身躯哭了……这件事让达尼娅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爱真的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也能将自己的人生变得很暖很暖。

五马场鸿鑫村的傅孝珍老人今年99岁了,老人的子女平日里都在外打工。得知这个情况后,达尼娅就常到老人家帮忙干家务活,把老人当作亲妈妈来照顾。她经常会为老人送去米、面、油、肉等生活物品,每年一到老人的生日,就必定会拎着大包小包的东西和生日蛋糕上门来,陪老人过一个简单而又温馨的生日。当老人如今已习惯每三天必定有个电话问候达尼娅的时候;当老人笑着说她比我丫头还亲的时候;当老人把自己舍不得吃的草莓藏起来留给达尼娅的时候,就会突然让人觉得老人与孩子在很多时候都是相通的,表达感激与爱的方式都是那么的纯粹。

在心中春意常在的达尼娅身上,善行一举便不会再停下来。2011年3月,达尼娅联合7个好姐妹成立了“爱心妈妈”青年志愿服务队,集合大家的力量资助在学习生活上有困难的孩子,照顾村里的孤寡老人。善意相通的很多人听说后都纷纷加入。如今,爱心妈妈服务队已经升级为“爱心妈妈志愿服务协会”,有哈萨克族、汉族、维吾尔族、回族、乌孜别克族等5个民族300多个人,救助的范围也由阿哈什胡拉克村扩大到五马场全乡。如今协会定向救助30多个贫困孩子、3名残疾人和14名孤寡老人等。

这些年来,达尼娅和爱心妈妈们风雨无阻地坚持每个月至少三次公益活动,像这样照顾和帮助别人已成为达尼娅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