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我奋斗我幸福|高生成:土地里也能种出“金疙瘩”

2018年06月29日09:5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3月28日中午12时,46岁高生成开着私家车驰骋在柏油马路上,这条路直通他管理的1100亩有机小麦地。到农田的道路从来都是土路,在腰站子村怎么就变成了柏油路呢?高生成给笔者解答了这个疑惑。腰站子村要建成“路成网、林成行、节水设施完善、种植技术一流、先进科技示范应用、效益明显”的15000亩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道路也自然要提升。

前一天,1100亩有机小麦刚播种完,高生成在地里仔细转了一大圈,他将滴灌带一一摆放平整。他掸了掸身上的尘土说:“2011年我把95亩地承包给村上的合作社,每年土地流转费40000多块钱,入股15万元,每年分红大概是35000多块钱,按说,这些钱足够我们一家三口生活了。”高生成笑着说,刚把地包出去后,他感觉像是下岗工人,种惯了地,突然无事可干,他的心里感觉空落落的。高生成是种地的一把好手,村里丰裕合作社专门聘请他当片区长,管理1550亩地,其中1100亩地是有机小麦。高生成说:“务息有机小麦要更费心思,不能用除草剂,不能用化肥,雇人拔草还要到地里监工,给小麦施肥也要施有机肥。”一份耕耘就有一份收获,去年他七个月的工资就达到65000多元钱。他给笔者算了笔帐,土地流转之前,他们全家人的年收入约为7万元,土地流转之后,他三项收入加起来大约14万元。

高生成现在仍记得十几年前种地浇水的情景,以前是大水漫灌,半夜轮到自家地也得从被窝里爬起来去浇水。打坝弄墒,还要穿着胶靴子溜趟子,拿着铁锨的手根本闲不住,就这样95亩地也很难浇匀。几个小时下来,膝盖冻得冰冷,腰酸腿疼的几天缓不过来。“现在就不一样了,一个人管一千多亩地很轻松,麦子地试水的时候雇上两个人,等后面浇水的时候,我早晨六点、中午14点,晚上22点到地里开关滴灌带的阀门就可以了,特别方便!”高生成笑着说。

高生成表示,现在种地有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随时监控地里庄稼的情况。他划开手机屏幕,给笔者演示智慧农业APP的使用方法,他所监管的1000多亩地在手机上都可以看到。“现在农民种地也都是使用高科技了,真的是一场土地革命!”他认真地说。

据他介绍,腰站子村总共聘请了35个片区长管理土地,他们每年的工资和自己分管土地的效益挂钩,村里实行末位淘汰制,年收成最低的片区长就要被淘汰。“我们对待自己管理的那块土地就像伺候自己家的土地一样尽心!”高生成笑着的说。

据介绍,2016年腰站子村人均纯收入达到20521元。到目前为止,入社社员350户,全部为腰站子村民(占全村总户数90%),注册资金1650万元,流转土地6.1万亩,其中本村土地3.2万亩(占全村耕地总面积91%),周边土地2.9万亩。现在腰站子村村民收入由土地流转费+务工收入+股金收益三项构成。

笔者了解到,高生成是土生土长的腰站子村人。家里有七个姐姐,他是家中老八。父亲去世的早,年仅20岁的他就早早挑起了家里的重担,“只要努力,日子肯定过得好!”他始终坚持着这样的信念,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他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高生成的女儿出嫁了,儿子在昌吉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读书,每年光他就有14万元的收入,妻子在农忙时候还出去打工挣钱,一家三口的日子过得很滋润。“我和老婆子还年轻呢,在家闲着做撒呢,出来劳动不但能致富,对身体也有好处!”高生成爽朗的笑声回荡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