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依托景区发展农家乐 农民过上幸福生活

2018年06月29日09: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奇台,有这样一处圣水之源,被誉为奇台颜值的“代言人”,她就是江布拉克景区。奇台县旅游业定位为“天下奇观、浪漫奇台”。天山麦海、天山怪坡、漫山遍野的郁金香、连绵起伏的苍柏……无不诉说着奇观与浪漫。

江布拉克景区就依傍在具有特色小镇美誉的半截沟镇,“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半截沟镇的村民依托着江布拉克景区,大力发展农家乐,现如今,全镇农家乐有51户,牧家乐93户,经营特色小吃等餐饮住宿个体工商户126户,主要分布在石河子村、江布拉克村,户均年接待收入10万元。

幢幢崭新的白墙青瓦,古色古香的民居错落有致,一个山、水、村落、建筑、美景融为一体的特色小镇显现在眼前。车辆行进到江布拉克村营盘滩片区林区公路北侧,占地38亩的新奇越旅游度假公寓里面的花儿开得正艳,黄色的不知名的小花儿在旁边绿树的掩映下,显得格外耀眼。左手边气派整洁的公寓楼已经有几名游客开始办理入住手续,可容纳200多人同时就餐的餐厅后厨传出了羊肉焖饼子、大盘土鸡的香味儿。笔者在这里看到,垂钓、观光亭、健康娱乐的设施一应俱全。

负责人张静告诉笔者,2013年,她和朋友创建了新奇越旅游度假公寓,5月-10月是江布拉克景区的旺季,景区旺带动着周边的农家乐生意都很好,“消费的客人有80%都是内地的旅行团,有的时候我这么多间房间都不够住的,还要将游客‘拒之门外’。”张静笑着说。张静表示,目前新奇越旅游度假公寓共有28间客房、3栋别墅、两间小木屋。菜品除了奇台特色菜,还有黄花菜、苋菜、苜蓿、野芹菜等野菜。“内地游客到我们奇台来旅游,我们给他们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也要让他们品尝到当地的特色,这样才能达到让他们念念不忘的目的。”张静笑着说。

游客要想品尝到奇台县最地道的过油肉和凉粉,去哪里?江布拉克村的多数村民都会将游客带到绿园避暑庄园。今年52岁的冯会琴和丈夫经营着这家农家乐,他们老两口凭借着精湛的厨艺和周到的服务赢得了游客的认可。她的吃苦耐劳、敢想敢做的精神和最终绿园避暑庄园的成功,成为了江布拉克旅游区农家乐发展的示范标杆。在她的感染与带动下,江布拉克村各具特色的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经营状况良好,村民的经济收入也大大提高。

笔者了解到,半截沟镇以江布拉克创建5A级景区为契机,按照“江布拉克景区游客集散中心、汉疏勒古城历史追溯”的核心理念,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确定了“一心、一带、三轴、六区”的城镇建设总体框架和“文化兴镇、生态立镇、旅游富镇”的发展思路,明确了打造“汉唐古镇,疏勒新城”的旅游小城镇品牌,重点打造汉唐古韵街、滨河景观带、特色美食街区、汉疏勒遗址四张名片,立足人文历史重塑“疏勒古镇”,依托生态旅游打造“疏勒古城”。通过深入挖掘汉唐文化底蕴,积极完善旅游城镇基础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了三产服务业承载能力和水平,加快了旅游业发展和特色旅游乡镇建设步伐。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