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农业牵手旅游业,开启乡村“美丽之旅”

2018年06月29日09:5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6月25日,暖阳当空,微风轻拂。奇台县半截沟镇腰站子村万亩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已经成为奇台县旅游业态阵营里独具特色的旅游景观,站在观景台上,一望无垠的麦田在阳光的照耀下,微微泛着黄,用不了多久,沉甸甸的麦穗就会咧开嘴儿笑弯腰,在这里农旅一体,和弦而歌的故事正在上演。

毗邻江布拉克景区,有一、二、三产业的持续引擎带动,半截沟镇按照全域旅游和“全域绿色、部分有机”的思路,围绕江布拉克旅游环线,依托农村绿水蓝天、田园风光、乡土文化,“四区”联动建设(现代农业、休闲观光农业、有机农产品加工、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区),在腰站子村建成了路成网、田成方、林成行,节水设施完善、种植技术一流、先进科技示范应用、效益明显的15000亩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

示范园总体划分为七大区,即:有机作物种植区、制种区、新品种试种区、彩色农业种植区、苗木繁育区、有机农产品加工区和高标准条田防护林、智慧农业等基础设施配套区。主要应用的新技术有刨式平地、精少量播种、分层施肥、GPS导航播种、测土配方、节水技术、秸秆还田、有机肥应用、杀虫灯、诱虫板等物理诱杀害虫技术。

作物布局大体分为5大系列,41个品种。小麦系列作物有:有机小麦、黑小麦,制种小麦和常规小麦。腰站子村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目标,形成了奇台县丰裕衣业专业合作社为主导的新型经营主体。成立新疆丰驿农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积极培育和挖掘旅游业态,发展以休闲观光、旅游购物、 吃农家菜、住农家屋为主的乡村旅游。以产业兴旺,确保村民生活富裕,助力腰站子村乡村振兴取得新的突破。

驱车前往碧流河镇西戈壁村,整洁宽广的柏油马路,举目远眺,灰白色调为主、屋顶斜面红色瓦片点缀的两层两位一体45栋住宅楼跃入眼前。据介绍,全村打造的“回民文化特色部落”以原有民居改造为主, 突出回族生产生活特点,体现民族建筑风格,拱形门窗,绿色大圆顶式门楼,窗台上雕刻了各种花卉和抽象多变的几何图形,房屋内的设计、布局、装饰都保留了独特的回民特色。正是现代风格的“回民新村”花园小区和传统风格的“回民文化特色村落”的相互碰撞,这个独具特色的村子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推开蓝色大门,眼前是一眼望不到边的菜园,地边不知名的朵朵黄色小花竞相开放,对面是一排排粉刷的洁白整齐的房屋,进入房间,地上铺着塔塔尔民族风格的地毯,17间迷宫似的房间,每一间都明亮整洁。这是笔者来到48岁的努尔苏力·巴依毛拉家采访看到的场景。他将糕点、奶酪和奶茶端上桌,热情地招呼着笔者。

他被称为奇台县塔塔尔乡黑沟村的能人,家里种了24亩地,养了100多只羊,30多头牛还有两匹马。除此之外,他还开饭馆、开商店、办牧家乐。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以前哪能想到能过这么好的日子,1984年我才从山上搬下来,我们盖房子、装房子都有补贴,我现在一年能挣将近20万呢,党的政策就好的很嘛!”努尔苏力·巴依毛拉笑着说。据介绍,大泉塔塔尔族乡是全国唯一的塔塔尔族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支持下,每年都会举办盛大的撒班节庆祝活动,通过传统刺绣技艺展示、特色体育竞技、民族歌舞等形式,向外界全面展示塔塔尔传统民族民俗文化。人们在春光明媚的季节里,穿上节日的盛装,带上丰富的食品,汇集到郊外景色宜人的地方,奏起民族乐器,唱歌跳舞,开展各种娱乐活动,相互祝贺节日,也预祝春耕顺利,企盼获得农业的丰收。

塔塔尔族乡按照“全域绿色 部分有机”发展方向,全面推进农业绿色标准化种植,良种覆盖率达98%以上。依托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2018年将示范园核心面积扩大到10000亩,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生养老、创意农业、农耕体验、乡村手工艺为一体的旅游观光农业。

笔者从奇台县旅游局了解到,随着旅游+农业的发展壮大,农家乐呈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2016年,平山书院、新农福地现代观光园等创建成为三星级农家乐。目前,全县农家乐总量达240家(星级农家乐3家)。

奇台县按照“国际化、人文化、标准化、特色化”的目标,以江布拉克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核心,以打造南部山区世界自然遗产观光区、中部农区现代农业田园观光区、城区打造古城历史人文观光区、北部沙漠地带打造史前文化观光区等“四个功能区”为重点,旅游+农业有力推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越来越多的群众分享了旅游发展红利。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