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砥砺前行看奇台,绘就“天蓝、地绿、水清”新画卷

2018年06月29日10:3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6月的奇台,树木郁郁葱葱。金灿灿的阳光透过湛蓝的天空,每个角落都享受着暖阳的恩赐。绿油油的松柏笔直地站立在道路两旁,草地上的小草也探出头,张望着这个美丽的世界,达坂河的水潺潺流着,哗啦啦的水声奏响了夏日最美的乐曲……眼前的一幕,宛若一幅“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美丽画卷。

看得见蓝天,闻得着清新空气

清晨,一缕缕霞光透过云层,抬眼望去,天空蓝的通透。广场、公园里,聚集着前来晨练的人们,不用防霾、没有扬尘,他们自由呼吸着这个小县城舒爽、清新的空气,这是让奇台人自豪的“小清新”。前段时间,在新疆第一窖古城酒业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原有的燃煤锅炉已基本拆除,工人师傅们正忙着清除设备和场地,不久,工人将会在这里动工新装一台2吨电蒸汽锅炉,这台蒸汽锅炉采用先进的电脑锅炉控制器,清洁能源将正式替代燃煤锅炉。

据了解,奇台县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持续加大燃煤锅炉整治力度,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提升县域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质量水平,加快推进“美丽奇台”建设。针对集中供热管网覆盖区域内分散的燃煤供热锅炉,奇台县环保局等有关部门开展“回头看”强化执法监督检查,全力推动全县燃煤锅炉整治工作。 新疆第一窖古城酒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王桃花说:“清洁能源替代燃煤锅炉,可以提升我们周边的空气质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奇台当地企业,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为奇台的蓝天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据悉,日前,奇台县方正预制加气块厂也已做好相关前期工作,计划将燃煤蒸汽锅炉改装为高效、环保、节能的新型燃气锅炉。

通过持续性的监督检查和宣传引导,各企业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各企业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并从中创造新发展新动能。

目前,奇台县对建成区周边的17家18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实施拆除或清洁能源替代,对已建成的20蒸吨及以上的燃煤锅炉实施烟气治理设施提标改造。

奇台县委、县政府坚持把贯彻落实陈全国书记“1+2”三件大事重要工作要求作为当前首要任务,迅速落实,在聚焦总目标,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的同时,坚持新发展理念,严禁“三高”项目进奇台,同时消化现有“三高”项目,加强环境保护工作。记者从奇台县环保局了解到,奇台县坚持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并重,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提升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质量水平,加快推进“金奇台、大舞台,和谐绿色新奇台”建设。把严禁引进“三高”项目作为政治纪律,全面启动建成、在建项目排查工作,坚决关停违法违规企业。强化禁燃区环境管理,推进餐饮油烟、扬尘、机动车污染防治。加强餐饮油烟、高污染燃料专项整治,建成区餐饮油烟净化装置已安装413家,餐饮经营户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率100%。对建筑施工场地绿色管控,所有施工现场切实做到5个100%(工地围挡、道路硬化、物料堆放覆盖、车辆冲洗装置、渣土车辆密闭运输)。将3314辆淘汰黄标车全部录入缉查布控系统,经道路交通执法查获非法上路43辆并强制报废。

筑牢绿色屏障,恪守生态使命

6月4日,奇台县城西森林公园里,白榆、长枝榆、大叶白蜡、水曲柳等8种乔木,12万株树苗接受着阳光的滋养,在2000亩的土地上茁壮成长。乍一看,这些小树苗并不起眼,在几年后,十几年后,它们将成为奇台县50万亩绿色生态屏障的一部分,并将大幅改善奇台县的生态环境。

前段时间,在奇台县北部沙漠前沿,一支由32名专业造林人员组成的人工撒播造林队,他们在领取梭梭种子后一字排开,在裸露沙丘和植被之间抢墒进行撒播梭梭种子,这一粒粒种子只要得到一点水,就能够生根发芽,它们在严酷的沙漠环境中生长繁殖,并迅速蔓延,从而起到造林固沙的作用。据悉,今春奇台县在北部沙漠固沙造林总面积将达到1.3万亩。

据介绍,奇台县北部沙漠是北疆有代表性的干旱荒漠区,适宜梭梭生长。奇台县在北部沙漠无灌溉设施条件下,利用雪墒、雨水径流进行抗旱造林,使梭梭种子能够发芽成活并正常生长。该技术在干旱荒漠区具有良好的推广价值。多年来,奇台县围绕沙漠治理,在北部沙漠采取“以灌为主、灌草相结合,以封为主、封育和造相结合”的林业治沙技术措施,形成了以人工撒播和移苗造林为主,“围栏封育—撒播造林—人工造林”三位一体相结合的生态治理格局。

现如今,行走在奇台县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绿色将这个县城装点的绿意盎然。近年来,奇台县把创建国家园林县城作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宜居生态城市的战略举措和有力抓手,不断提高城市生态环境质量和园林绿化水平,让城市变得更加美丽宜居。奇台县已建成水磨河综合治理、文化主题公园、人民公园、文昌街绿飘带等项目,建好“天下奇观、浪漫奇台”,把奇台建成全国“绿色奇台、全域康养”指日可待。

据了解,奇台县是新疆26个防沙治沙重点县之一,位于准噶尔盆地南缘的生态脆弱地带,是天山北坡风沙危害最严重的县市之一。奇台县确定了建设50万亩生态绿色屏障建设示范工程,在空间布局上划分了三个圈,内圈主要是打造城市园林景观为主;中圈平原绿洲区是以公路、省道乡道、绿色通道为重点地带,打造农田防护林;外圈南部山区浅山带和北部荒漠区主要以无灌溉造林和封育为主。50万亩绿色生态屏障建成后,奇台县的森林覆盖率将从十二五末的8.35%提高到2018年年底的10.25%。

维护河湖生命,保证饮水安全

记者站在奇台县健康东路的靖宁桥上远眺,水磨河的河道呈花瓶型向南延展,河道周边的白蜡树比赛着向上生长,一排排绿葱葱的松树将河道装点的生机勃勃;向北望去,全长180米的千峰骆驼走奇台雕塑,主要分为西出长安、长途跋涉、行至古城三段,展现从汉唐到清代驼队由丝绸之路长安装货出发,运输到达西域古城,买卖交易的场景,充分体现古城经济繁荣的景象。

车辆行驶至达坂河渠首,达坂河依傍在天山山脉脚下,山上已经铺了一层薄薄的“绿毯”,哗啦啦的水声不绝于耳,站在河道旁看到河水清澈见底。奇台县水利管理总站行政办公室主任万生明告诉记者,河水来源于天山积雪、冰川的融水。“达坂河的水主要用于农田灌溉,少部分为吉布库镇的人畜用水。”万生明说。

3月,昌吉州副州长、奇台县开垦河、白杨河河长马红军深入到开垦河流域和白杨河水库建设现场开展巡河工作,并对奇台县实施河长制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奇台县境内共有常年有水河流及季节性河流15条,去年8月奇台县成立了全面实施河长制领导小组,建立县乡镇两级河长制组织,明确了总河长、河长工作职责。全面推行河长制的目的是贯彻新的发展理念,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利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为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提供制度保障。

6月4日中午14时,奇台县半截沟镇中葛根二村63岁的农民陆生宽刚从地里干完活回到家。他进了厨房,拧开洗手池的水龙头,洗手洗脸。只见一小股水留了出来,陆生宽解释说:“其实水大得很,我们也是为了节约用水,就把水龙头调了调,这样出水小一些,节约用水人人有责吗!”陆生宽回忆说,七八年前,村子里经常停水,他就开上小四轮拉上水桶到4公里以外的天河坝拉水。近三四年以来,村子里的自来水一直很正常,很少停水。“我们老百姓用着清凉凉水心里头高兴着呢,现在水质也好着呢,我们喝着也很放心。”陆生宽憨厚地笑笑说。

农民能够吃上健康、放心的水得益于饮用水水源地的保护。从陆生宽家出来,记者就来到了中葛根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只见绿色铺满了左右两座山,中间低洼处就是中葛根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这里储蓄着奇台县半截沟镇、坎尔孜乡、西地镇近4万人的饮用水。据介绍,目前,奇台县已对开垦河、半截沟、碧流河、吉布库、白杨河等五大集中供水管网饮用水水源地和13处备用水源进行全面保护。按照饮用水水源地一、二级保护标准,目前已经完成水源地的围栏、界桩、界碑、界牌的建设,围栏长度是11.7公里,每一个水源地都有两座界碑、两个界牌还有交通指示牌,还都有视频监控。为加强水质监测,奇台县水质化验室对水源水、水厂水和末梢水水质进行常规分析检测。同时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进行一年两次的监测,保证各监测指数均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如今,在奇台县已经凝聚起最广泛的生态共识,“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长新”的美丽奇台一定欣然可期。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