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草原不再“到处都是厕所”

李玉波
2018年07月01日09:13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草原不再“到处都是厕所”

  暑期将至,景色迷人、气候清爽的内蒙古迎来了旅游旺季。沙漠景观、草原风情等吸引了大量游客。过去,到内蒙古草原旅游的外地客人内急四处找厕所时,牧民们会淡定地说,草原到处都是“厕所”,这么大的草地,随便哪里都可以解决。自2015年国家旅游局开展“厕所革命”以来,内蒙古累计投资10.49亿元,新建、改建旅游厕所4054座,基本实现主要道路沿线、旅游景点、交通驿站等全覆盖。

  2015年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制定下发了《内蒙古自治区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提出用3年的时间建设3000座不同类型、规格和特色的旅游厕所,截至目前超额完成任务。

  颜值高,彰显蒙古族文化

  呼伦贝尔、锡林郭勒盟、赤峰市等草原资源丰富地区的旅游厕所,处处体现着大草原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特色。在建筑外观上保持着与蒙古民族文化的统一性,坐落在草原核心区的旅游厕所采用的是蒙古包式圆形穹顶和具有民族特色装饰的设计,将蒙元文化深深刻在了建筑物本身上。

  依托森林资源的旅游厕所则采用“木刻楞”森林小木屋的设计,原生态的木材和精致的外观,让游客有一种置身于原始森林的错觉。

  满洲里和二连浩特分别处于中俄、中蒙交界处,因此在厕所设计上采用了俄罗斯、蒙古风情的建筑外观,外国的建筑风格、当地的民族文化,让“异域文化”强烈碰撞。

  鄂尔多斯市响沙湾景区位于库布奇沙漠的最西端,厕所建设面对供水、排污、保洁等困难。响沙湾景区成功克服了这些困难——通过截留地表径流、开采地下水等方式保证供水;通过建立污水处理站来处理污水,“中水”可用于沙漠地面的“洒水硬化”;对于保洁难题,每个厕所配备专人维护,确保厕所内“不沾一粒沙”。

  “有几年没来内蒙古玩了,此次来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基础设施的完善和服务的提升。”在鄂尔多斯响沙湾景区,来自江西省的游客齐晓说,“在一个景区能看到好几座造型独特、建筑风格多样的厕所,不仅颜值高,还有丰富的蒙古族文化,我必须点赞。”

  有内涵,能读书能喝茶

  在呼和浩特市区,随处可见“青城驿站”,当游客走进其中会惊喜地发现,这里不仅有完善的厕所设施,还有幽静的茶室,可以休闲聊天;有图书室,可以阅读片刻;有微型超市,可以买到常用商品。

  呼和浩特市旅发委主任陈向东说,通过近几年的“厕所革命”,呼和浩特市许多景区及农家乐接待户都摒弃了过去“挖个坑、搭个蓬”的做法,普遍重视厕所设计的新颖、造型的美观和功能的适用等。不少景区还引进了新型环保厕所。另外,建设风格也是多种多样,厕所功能也在不断拓展。

  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把好旅游厕所建设技术关,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多次聘请专家团队赴各厕所建设点进行技术指导,结合各地实际,破解高寒、缺水、清洁运输困难等问题,因地制宜选择环保、节能、生态厕所类型,以水冲、打包、泡沫封堵、微生物降解等环保厕所淘汰传统厕所。

  “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旅游厕所“脏、乱、差”问题,归根结底还是管理问题。巴彦淖尔市、阿拉善盟、乌海市等地根据游客接待数量,安排了一批A级、AA级的厕所,尽管不是AAA级旅游厕所,但当地厕所管理单位都制定了详尽的管理、维护方案。在锡林郭勒盟、呼伦贝尔市等旅游季节性较强的地区,当地政府推出移动式厕所,在旅游旺季到来前运送至旅游沿线和乡村牧区,保证厕所供给数量。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