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新疆铁路暑运预计发送旅客861.7万人次

迪娜 徐涛
2018年07月01日20: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新疆铁路暑运预计发送旅客861.7万人次

  暑运第一天,旅客有序通过乌鲁木齐站进站口检票处。 迪娜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7月1日电(迪娜 徐涛)持续62天的暑运于1日正式拉开帷幕,新疆铁路精准对接客流市场变化,进一步优化运输组织,细化服务措施,释放运输能力,为暑期旅客出行打造安全、快捷、舒适的“绿色通道”。据了解,此次暑运预计发送旅客861.7万人次,同比增幅15.7%,日均发送旅客13.9万人,7月初和8月底将迎来出行和返程客流高峰。

  7月1日零时起,新疆铁路部门实行全国暑期旅客列车运行图,这也是新疆铁路部门年内第三次旅客列车运行图调整。此次调图,增开乌鲁木齐至伊宁K6701/2次快速旅客列车1对,乌鲁木齐至伊宁每周日、周二、周三、周四、周五开行K6701次,伊宁至乌鲁木齐每周二、周三、周四、周五、周六开行K6702次。乌鲁木齐至哈密D8804/D8807次动车组列车,延伸运行区段至柳园南。兰州西至乌鲁木齐D2707/4次、D2709/14次恢复运行线,为疆内外旅客提供更加舒适便捷的出行条件。

  据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处副处长斯深民介绍,暑运客流以商务、探亲、旅游、学生客流为主,直通客流流向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福州等地,管内客流以南北疆节点城市和旅游目的地为主。今年暑运,“环游北疆”、“畅览南疆”、“相约敦煌”等旅游列车每日图定化开行,将会激发疆内南、北疆库尔勒、阿克苏、喀什、和田、北屯、阿勒泰、伊宁、克拉玛依、奎屯等地客流量增长,东疆吐鲁番、哈密、柳园(敦煌)等地旅游、商务和疆内外学生客流预计将呈上升趋势。

  乌鲁木齐站拆除高架候车层A、B区物理隔离,连通A、B候车区,移除既有安检设备,实现旅客一次安检进站候车。 迪娜 摄

  针对暑运旅客出行特点,还将增开乌鲁木齐至伊宁周末快速旅客列车1对,每周五、周日乌鲁木齐、伊宁对开,为利用周末出行的游客提供交通便利。暑运后期,新疆铁路部门计划增开乌鲁木齐至上海K4918/5K4916/7次临时旅客列车6列,运送返校学生;增开安康至乌鲁木齐K4628/9K4630/27次,成都至乌鲁木齐K4756/7K4758/5次,重庆北至乌鲁木齐K4732/3K4734/1次,陇南至库尔勒K4955/6次等4对临客列车,主要满足进疆拾花工客流出行需求。除加开出疆临客列车外,新疆铁路部门还将在9月1日至25日加开吐鲁番至喀什临客列车,满足中转南疆方向拾花工乘车需求。

  据乌鲁木齐站客运车间副主任魏新虎介绍,为在暑运期间确保旅客乘降平稳有序、简化进站安检,乌鲁木齐站拆除高架候车层A、B区物理隔离,连通A、B候车区,移除既有安检设备,实现旅客一次安检进站候车。乌鲁木齐南站对自动售取票机、实名制验证房进行移设,增加1条应急疏散通道及4条自助实名制验证通道和2条人工验证通道。“此次暑运,我们全面优化旅客进站流线和规划导流设施、实名验证闸机等设施改造和设备设置,便捷了旅客进站候车。各站车单位还全面落实重点旅客预约、遗失品招领、重点旅客绿色通道、母婴哺乳室相关工作流程和服务标准,做好重点旅客服务,提前对旅客取票、进站、候车、检票、上车、乘车、出站各组织环节进行全面优化,打造安全、快捷、舒适的‘绿色通道’。”

  斯深民告诉记者,暑运开始后,每天的运力将达到11.3万个席位,出疆列车、动车占3.1万,疆内列车、动车占8.2万。每天增加近7000个席位。暑运运力、配置是充足的,可满足全疆旅客、进疆旅游、探亲、访友的旅客。“今天是暑运第一天,也是今年第三次调图执行的第一天。集团公司立足于做好旅客基本服务,对畅通进站、便捷售票进行改进,除了在车站售票厅做好服务以外,在全疆客票代售营业点已达到567家,相对于去年疏运增加了100多个,为旅客就近购票、取票提供了便利。”(完)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